美國科學家研究動物肢體再生功能

【新唐人2009年12月19日訊】肢體再生,聽來像是科幻故事。但是實際上,許多動物,包括蠑螈、蜥蜴、海星和扁體魚,都有能力重新長出失去或損傷的肢體或尾巴。科學家們正在研究脊椎動物和無脊椎動物中究竟是哪種遺傳因數控制肢體再生,人類是怎麼失去這種功能的,我們將來是不是重新獲得這種功能。

蘭迪・達恩是沙漠島山生物研究所的科學家。這個研究所設在緬因州巴爾港附近,是一個非營利機構。

達恩和他的同事們正在對原始脊椎動物,例如扁體魚進行研究。這種魚類和鯊魚以及黃貂魚是近親。研究人員將牠的鰭切除,然後觀察牠重新生長的遺傳本能。

達恩說:“一旦我們瞭解了,我們就能比對這些不同物種如何完成再生,然後我們可以將這種知識適用在較高等的脊椎動物身上,例如人類和老鼠。”

這項工作建立在過去幾十年對蜥蜴等動物肢體再生的研究的基礎上。達恩說,科學家們對這些動物的細胞組織如何在肢體再生過程中互動,已經有了相當的瞭解。不過,真正的挑戰是瞭解分子的變化。

他說:“因此,我們現在是要找出哪一種遺傳因數促成這個過程。一旦我們瞭解了這一點,我們就能瞭解為什麼人類不能重新長出肢體。然後,但願我們可以利用遺傳學技術,恢復這種能力。”

華盛頓沃爾特裏德陸軍醫療中心最近舉辦的一次研討會,主題就是“再生醫學”。

布朗大學修復及再生醫學中心主任羅伊・阿倫博士是一位整形外科醫生。他在研討會上發言時談到,雖然兩棲動物如墨西哥蜥蜴可以再生完整的肢體,目前卻沒有任何哺乳動物能夠做到這一點:“哺乳動物的傷口上回長出胚細胞瘤,然後結疤,在這之後,一切靜止下來,不再繼續生長。”

阿倫醫生指出,人類有重新組合某些器官的能力,例如在肝臟和皮膚被移植到自己的身體之後。但是他說,接受移植不像再生過程那樣複雜,也不如整個再生肢體的細胞組織那樣繁複。

威克森林大學浸信會醫學中心再生復健研究所副主任喬治•韋特曼少將也和其他出席研討會的專家一樣,認為肢體再生是一個非常複雜的過程。

他說:“比如骨骼,骨骼裏有骨髓,有軟骨組織,有筋和韌帶,有血管和神經,還有肌肉和皮膚。你如何讓它們不但一起生長,互相辨識,而且如何像一個肢體一樣地發揮功能?”

韋特曼預測,隨著科學家們掌握更多有關單個組織生長的知識,他們的第一個目標將是一個指頭的再生,然後再試驗整個肢體再生:“我想,現在我們的極限是一公分。你大概看過一隻指頭的指尖重新生長的照片。這個我們現在能做到。可是超過一公分, 一切就停止了。”

韋特曼還說,即使我們想出了讓這個過程繼續下去的方法,下一個問題將是,再生過程是在實驗室裏進行,還是在斷肢者的身上?

那麼,專家們預測什麼時候人類肢體再生才有可能呢?研究科學家蘭迪•達恩對此表示樂觀:“我覺得一個合理的目標是,在未來5到10年間,先瞭解主要的分子基礎。然後我想就可以迅速地將這些構想在老鼠和雞身上做試驗。”

但是布朗大學的阿倫認為,還需要幾代人的努力,肢體再生才可能成為一個醫學現實。他說,技術進步和外科手術的改進目前是再生醫學的重心。

──轉自《美國之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