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乃文:正氣存內 香包外佩 避瘟抗毒

【新唐人2009年12月20日訊】爲甚麽人會感染豬流感、羊流感、禽流感、狗流感?近年在全球流行的各種各樣新型流感,從何而來?如何防止染病?胡乃文中醫師告訴觀眾,中國古人用正氣的方式辟邪,在瘟疫流行時,還可以佩戴香包,古人稱為避瘟香囊,預防病毒傷身。

《黃帝內經》講“正氣存內,邪不可干”,胡乃文中醫師認為,只有人心才是疾病的根源。

胡乃文中醫師:“好好的思考一下,甚麽是正氣,正氣爲甚麽存在腦袋裏面,邪氣就不可以侵擾我們呢?預防這個疾病的方法,其實內經這句話,‘正氣存內,邪不可干’已經都講完了。”

中國古人在瘟疫流行時,發明了一種避瘟香囊,香囊有很濃的味道,只要聞一聞,就可以避除染病。胡乃文中醫師在古書中,找到一種避瘟香囊處方,含6味藥材:大黃、羌活、柴胡、細辛、蒼朮、吳茱萸。

胡乃文中醫師:“這6個藥等份,來打成粉,裝在布包裏頭,隨時聞它的香味。有些人說聞了這個香囊味道以後,鼻塞的變好了,不鼻塞了,喉嚨疼痛的,不疼痛了。”

端午節民俗,佩戴香包,香包的味道可以避除毒蛇蟲獸,還有毒氣。胡乃文中醫師最後說,中醫採用辨症而施治的方式,調動人自己本身的抗病能力,去抵抗病毒侵害,大家不妨一試。

新唐人記者張容、白梅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