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懷集流血衝突 數百武警鎮壓

【新唐人2010年1月5日訊】09年最後的一天,大陸廣東懷集縣龍鳳村發生流血衝突。

當地政府派出數百武警,公安鎮壓村民,打傷20多人,重傷3人,武警見人就用電棍打,公安向天鳴槍、還施放催淚彈。

植姓村民說:“政府挖村民墳墓,村民去問清楚,還沒開口,公安就開始打人,來了三、四百人,30多輛警車,用辣椒水、煙霧彈、電棍等,不論男女老少,見人就打,那個槍噴出的東西,村民就會暈,一暈倒就猛打。

據了解,導致流血衝突的主要原因是:從去年8月起,懷集縣強制新墳起屍火化政策。組織人上山檢查處置違規土葬,發現一個起屍一個。

參考:事件背景及詳細情況

詩洞鎮政府以實行火葬為名,不論時間長短,對該鎮幾十條村已下葬的死人,都要進行強行挖掘去火化。當地政府沒有出示相關文件,也沒有跟村民溝通,就強制執行。

當天周圍幾條村的村民集體要求官員解釋清楚,才允許他們挖掘。沒想到,村民還沒開口就遭到武警襲擊。

一位植姓村民說:“當時公安局長、政法書記和武警全都在場,領導開了槍,跟著打人,向村民噴火藥、催淚彈,有頭被打傷,打傷二十個人,有三個重傷,打到昏迷不醒,還在懷集縣人民醫院治療,當時放回的13人都是老太婆、老太公,現在抓了6個人,罪名說‘襲警’。”

植姓表示,幾條村群眾想問清楚,還沒發言,就砰、砰放槍,往人多的地方放槍。如果你發言,很多特警就追來打人。

當地政府在鎮壓村民的同時,還指示詩洞鎮人民政府,要求白雲線的學校全部學生中午不得放學,直至當天下午1.20分左右,警察離開現場,才准學生放學回家。

學校為什麼延後放學時間,村民也不明白。植姓村民說:“成條村的學生都一點多才放學,封閉學校。”

事發後,當地政府未對村民作出任何合理解釋,對受傷的村民不聞不問,甚至還威脅說“誰上告,後果自負”。2010年1月4日,該村派出六位村民到肇慶市政府上訪,當局知道村民因此事而來,連市政府大門也不讓村民進入。

植姓村民表示,對打傷村民至今沒有一個說法,一句話都沒有,還揚言說“群眾到哪裡投訴,就抓群眾”,縣政府已經知道這件事,但市政府不讓村民進去。

事發時,村民求助於當地媒體,但當地政府封鎖周邊,不讓記者進入採訪。

村民表示,該村地處偏僻山區,經濟落後,村民一般都土葬。有報紙報導過,農村有錢可以火化,沒錢可以土葬。現在政府沒有出示相關文件,就要挖掘下葬已一年多的死人。你要求火化政策,就應該建一個地方統一放死者的骨灰。現在是死者屍體火化了,最後骨灰還是安葬在挖掘的位置。

29日,當地政府開始強制挖掘龍鳳村的墳墓。植姓村民表示,當時要挖,群眾阻止他們,這些人又轉挖隔離村的墳墓,後各村的人都去阻止。村民植銀庭的爸爸08年下葬的也被挖掘。現在當地政府挖死人墳墓如完成指標一樣,看到像是新墳的就亂挖。

該村植姓村民說:“很恐怖,傷著好多人,流血好多,三個重傷的村民還住院,當時抓了20人,隨後在24小時內放回13人,現在有6人關在看守所,被公安機關正式扣留。 ”

現在村民要求當地政府釋放被扣的6位村民,負責治療重傷的3人,對於火化的政策,要求縣政府出示相關文件向農民解釋,是否分為山區與城區的區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