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阿凡達》:外星有群釘子戶

【新唐人2010年1月13日訊】由詹姆斯•卡梅隆導演的好萊塢大片《阿凡達》幾天前登陸中國大陸,這個講述地球人強行要求外星人拆遷的故事,在中國贏得了場場爆滿的票房,也使得中國網友聯想到國內的開發商與釘子戶,他們認為這部西方大片還映射了中國國內的“野蠻拆遷”。

《阿凡達》描述了一個叫做潘朵拉的星球,人類因為覬覦這個星球上的超能源物質可賺取暴利,於是前去要求潘朵拉星球的原居民納美人搬遷,以便給人類開採,但卻遭到了納美人的抵抗,於是雙方發生衝突而導致大戰。

《阿凡達》採用了各種高科技的製作手段,給觀眾帶來了一場視覺上的盛宴。不過就電影內容來說,不少影評人指出,這個影片的故事情節單薄,使人們可以發揮想像、理解成許多現實內容的隱喻,比如美國的早期殖民者與印第安土著的衝突,或者對當今環保人士的頌歌。

然而在中國,不少觀眾馬上聯想到了國內的拆遷問題,認為影片中要求強遷的地球人和死守家園的納美人,正像徵著國內的開發商和釘子戶,前去潘朵拉星球戰鬥的士兵就像是城管,原居民首領是抵抗暴力拆遷的領頭人,納美人的那顆上千米高的大樹是釘子戶的家園和親情基礎,可是它在開發商眼中卻是違章建築。

大陸作家韓寒在他的博客中,簡短的評論《阿凡達》說,“野蠻強拆對於其他國家的觀眾來說,的確是一件超乎他們想像力的事情,也就是外星球和中國才可能發生。”

例如去年11月,四川成都的居民唐福珍因為抵制政府拆遷而自焚身亡。記者李承鵬在他的電影博客《阿凡達——釘子戶的偉大教材》中寫道,“居民們在高科技的飛行器來到之時還不躲避,還倔強地佇立在那棵大釘子前,其實是在玩自焚。”

作家周黎明的影評《外星有群釘子戶》寫道,影片中納美人的抵抗“的確有著幾分中國釘子戶的牛勁和不知好歹”,不過他們對著重型機械射箭,“跟上海那位扔自製燃燒彈以阻止強行拆遷的潘女士相比,似乎更缺乏視覺衝擊力,也不如自焚身亡的成都唐女士那麼悲壯。”

與中國慘烈的拆遷現實相比,影片《阿凡達》的最後結尾是光明的,像徵著抵抗拆遷的原居民納美人最終取得了勝利,並把像徵著開發商的地球人趕出了潘朵拉星球。李承鵬認為《阿凡達》是釘子戶史詩般的巨片,那麼,這部影片給中國那些面臨拆遷的民眾的教訓是甚麼呢?李承鵬寫道,“根本不需要甚麼溝通,大家只能以暴制暴”。李承鵬最後表示:“《阿凡達》是一部謳歌釘子戶抗擊暴力拆遷的成功典範,不論戰術上還是戰略上都值得借鑒。”

新唐人記者洛溪、金鑫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