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中國知識份子傳統的脊樑被抽掉

【新唐人2010年1月30日訊】中國歷史上,知識份子的責任和憂患之心,以及他們對時弊的批判一直是社會進步的原因,有學者表示,在中共的政治高壓和經濟利誘,今天的知識份子更多是附和當權者,他們所承傳的傳統文化的精神脊樑被抽掉了。

中共建政以來歷次的鬥爭運動,每次知識份子都受到嚴重打擊,中共對敢於直言的知識份子,打壓從來沒停止過,劉曉波、郭泉,日前被判處十年以上重刑,前北大教授焦國標認為,在高壓下敢表達獨立意見的知識份子,已變得很少了。

焦國標:「知識份子他們人格經過文化革命以後,包括六四,法輪功,2大公案出後,他這種表述的勇氣上的擔當,趕不上過去了。」

資深律師莊道鶴說,中共歷次的鬥爭運動,把知識份子心靈和人格上的傳統價值徹底否定,導致中國知識份子的思想發生了惡的變異。

莊道鶴:「半個多世紀的打壓,(中共)他把傳統文化徹底否定, 然後灌輸你鬥爭啊互相敵對啊邪惡的思想, 他把中國知識份子肩部的脊樑給抽掉了,促使知識份子逐漸的犬儒化。」

莊道鶴認為,中國傳統的文化中,知識份子是高風亮節、憂國憂民的,而今天的知識份子拍馬逢迎,成了解釋政令的御用文人。

莊道鶴:「政府的政策明明不公正,不合理,但是經過所謂的專家,解讀以後,就變成是合理的,這是荒唐透頂的一個現象,也是很無恥的一件事情。」

新唐人記者施萍、特約記者秦越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