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唐人街》:大陸老人眼中的加拿大

【新唐人2010年2月9日訊】隨著越來越多的中國移民來到加拿大,飄洋過海到陌生國度生活的中國老人也漸漸多起來。他們對加拿大有甚麼樣的感受?一本主要由中國大陸移民長者撰寫的書籍:《話說唐人街》也許能提供一個視角。

作為平權會大型同名項目的書面作品,這本近百頁,中英文對照的《話說唐人街》記錄了華裔老人們眼中的百年加國華人歷史,國語社區老人的生活以及對華人社區未來的探討。

今年74歲的鄧秀珍老人是該書的作者之一。她說《話說唐人街》活動讓她了解到從鐵路華工、人頭稅等歧視性政策,到第一位華人國會議員及華裔總督的艱苦歷史。

[中國大陸天津移民鄧秀珍]“我只有提高文化知識,提高科技水平,參政議政,我們才能待下去,(文化)才能長久保存。”

鄧秀珍在文章中講述了自己參加各種老年社區活動,廣交朋友,身心健康的經歷。“通過太極和瑜伽,大家的腰腿疼病都好了。”

來加拿大不到6年的老人,現在已經愛上了這個第二故鄉。“我雖然是在家,支持我女兒上班,看好孩子,我就等於間接地(建設加拿大)。這是我的新的家園,也要把它建設好。”

被稱作“義工王”的羅鐵生老人,是書中另一篇文章的主人翁。他從19年前剛到多倫多後的第三個月就開始參與各種義工,在現任市長苗大偉當年的競選活動中他也幫過忙。

“苗大偉請我飲茶。我在上海絕對碰不到這種事。市長(請百姓喝茶)。所以我完全融入到加拿大裡面去了。”

羅老先生在國內時是單位的技術骨幹,但由於自己政治出身不好始終受到壓制,來到加拿大後他頓感身心舒暢,就再也不想回去了。

“加拿大政府,可以說是人民的政府,它處處地方都是考慮人民怎麼樣。”

《話說唐人街》包含十幾篇不同角度的文章,以及許多歷史資料和照片。該書在平權會多倫多分會30週年慶之際已正式出版發行。

新唐人記者秋旻多倫多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