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丹福FACES中國製藥挑戰論壇

【新唐人2010年2月11日訊】近日美國斯坦福大學中美學生論壇,邀請舊金山生物科技公司張志民博士,以“中國製藥業和生物科技面臨的挑戰” 為題舉辦公眾講座,請看本臺舊金山發來的報導。

Synergenics生物科技公司副總裁張志民博士指,中國製藥業發展趨勢快、空間大,但條件差。他認為,從1999-2004年統計數據看,中國商業健康保險的保費增長復合年增長率在48%,但健康保險的覆蓋率僅佔大約10%的人口。而對於中國的農村人口來說,健康保險幾乎是零。在中國,看病難,病人等待時間長,一直以來是難以解決的問題。

他還表示,雖然中國目前已經成為世界第五大製藥市場,然而,在市場上偽劣假藥的不斷出現,顯示出中國製藥業的運作和管理亟待與世界接軌。

張志民博士舉例說,不同於美國廠商自動履行一系列的條例以確保產品對用戶的安全和滿意度,從而確保市場。但中國目前是由政府部門來規定條例,並且很難監控廠商能否切實地執行這些規章條例。

他說,目前中國幾家成功的製藥和生物科技公司,大多是“海歸”們籌辦的,他們擁有美國或西方國家的學歷和行業的研究和工作經驗,較為容易得到國際社會本行業的信任。

針對有人考慮到中國去發展,張志民博士建議,“就是不要太浮躁了,因為如果說我馬上就可以建一個公司,然後過幾年就是發大財,那還是很少。其實你現在看到的都是成功的案例。很多還是給大浪淘沙淘掉的還是有很多。如果你是金子在哪都會發光的,如果你在美國都做不好,回到中國也做不好。”

創辦於2001年的史丹福大學FACES學生論壇,探討中國問題,以促進美國和中國學生間的信任和相互了解。

新唐人記者韓寧 洪方加州史丹福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