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間諜案主角劉海燕被北京國企追款

【新唐人2010年2月12日訊】2月11日消息,澳洲前國防部長、工黨議員菲茲吉本(Joel Fitzgibbon)的捐助人劉海燕,日前遭到北京一家國企追索欠款,並控告她涉嫌欺詐並非法轉移數百萬澳元至澳大利亞。

這家國企陳述說,劉海燕和她的公司鑽石山應該對其涉嫌挪用高達3000萬元人民幣(近600萬澳元)負責任,這筆錢原本是借給劉在港口城市青島開發一套複式公寓用的。

前工黨議員艾力克•菲茲吉本上周承認曾幫助劉海燕出售青島的公寓,與他之前一直否認與劉有任何商業聯繫自相矛盾。目前沒有跡象表明菲茲吉本的任何家庭成員,捲入了北京國企聲稱的欺詐事件。

1997年北京的投資機構在寫給劉海燕的信中指出:「我們的調查顯示,您的公司並沒有將我們的資金,用在青島房地產開發項目上。相反,資金被用於其它目的,大多被轉移到澳大利亞。根據中國的相關法律,這構成了欺詐。」

刘海燕以其公司的名义(包括钻石山国际公司和其它公司)给菲兹吉本和纽省工党捐赠了数万澳元。刘海燕在纽省工党内结交甚广,几乎无人不知。包括菲兹吉本和前省长卡尔(Bob Carr),卡尔曾称赞她是杰出的女企业家。

《悉尼晨鋒報》上周披露:在劉海燕一份135頁的個人及商業記錄中,包含一份收過劉海燕金錢的22位人士的名單,菲茲吉本赫然在列,在他的名字旁邊寫着85萬人民幣(約15萬澳元),並與劉海燕在青島及悉尼的房產有關。

除了已經申報的兩次競選政治獻金共4萬澳元外,菲茲吉本斷然否認接受過劉海燕的金錢,並威脅將採取法律行動。

這份名為「開支和禮物」的名單上,除了菲茲吉本之外,還包括中國政府高級官員。據信劉海燕與清單上的這些人的金融交易中,有一部份是由她的姐姐和商業夥伴、華裔澳洲公民Queena Liu完成的,Queena Liu也是菲茲吉本和工黨其他人所熟知的人物。

菲茲吉本上周告訴國會報導稱,劉海燕給他大筆秘密付款非常「離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