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醫生隨筆:傳統中醫與神傳文化

【新唐人2010年2月13日訊】幾天前,我與幾十位同行的西醫參加了一個介紹中醫的講座。主講人是位美國人,從事中醫治療行業二十多年;他的太太也是一位美國人,同樣是位中醫師。夫婦二人有備而來,帶來幾本厚厚的書放在講台上。

講課期間,有很多醫生向他們發問。其中一位詢問「中醫究竟是甚麼?能否治療癌症?」另一位表示,他相信中醫,但現今的西醫大夫普遍受實證科學的影響較深,要親眼看見療效才能信服。他問:「如何通過實驗來證明中醫確實有效?」

講課的老師說,傳統中醫是身心靈魂醫學 (Mind-Body-Spirit Medicine), 但目前在中共統治下的中國中醫變成了沒有靈魂的醫學 (Communist Chinese medicine without the spiritual component)。

「中醫的內涵很深,光是脈象這一部份就很複雜。」說話間,他舉起一本關於診脈的厚書翻給大家看。在座的西醫們全都吃了一驚,沒想到號脈也要一本厚厚的書來解釋。老師語重心長的說:「西方的中醫師都希望能恢復傳統中醫的精華,即靈魂。」

我自己也曾是一名只相信實證科學的西醫醫生。雖然在中國讀醫學院時,曾經接受過介紹中醫的教程,但當時包括自己在內的絕大多數學生都覺得中醫不是科學,而是江湖小道偏方。當時我們偏頗的認為中醫無法證明經絡的存在,而且連中醫師自己也不清楚中醫究竟是怎樣產生的,怎能讓人信服呢?

來美國後,我按照美國醫學界的要求做了四年的住院醫師,畢業後從事精神病心理治療。工作中我會給病人開西藥,可是經常發現藥效並不好,副作用也很大。後來經一位同行的楊醫生介紹,我學習了針灸。這位同行雖是西醫,但他的家庭是祖傳中醫,從小耳濡目染,使他對中醫很是精通。比如針對「中醫無法證明經絡存在」的問題,他的回答是:要證明經絡存在與否,需要先發明一台比核磁共振機更先進的儀器,因為經絡存在於人體內比血管神經更深的空間中。

在當今的中國,為甚麼中醫會變成沒有靈魂的醫學?我請一位畢業於中國北方的中醫學院、目前在美國從事中醫治療的龔醫生談談對此問題的看法。

龔醫生說:「傳統中醫其實是中國幾千年神傳文化的一部份。但中共上台後,提倡『無神論』,拋棄了中醫中最精華的部份。同時,在對中醫的所謂繼承和發揚的過程中,中共是選擇性的『繼承和發揚』,恰恰是具有神性智慧的最精華的部份被丟棄了。比如『陰陽五行學說』,就被中共斥為『迷信』和『糟粕』。同時,大陸的中醫學院走的是中西醫結合的路子,傳統的『陰陽五行學說』根本不被重視,或者說儘管上課時也教這一部份,但基本看不見人們將其結合到臨床使用。儘管中醫學院每年培養了大批的中醫師和針灸師,但是在實際臨床治療中,治療效果卻一落千丈,再也沒有出現過李時珍華佗這樣的大醫學家。

1991年,在中共所謂的『改革開放』多年後,為了保存古籍,當時的中醫學院整理了一批傳統醫書,但在前言中卻寫有這樣的話:『有些醫籍夾雜一些不當之說,或迷信色彩,希望讀者以辯證唯物主義觀點加以分析,正確對待,從中吸取精華。』

中共上台以後,在其『篩選』下,中醫所謂繼承發揚的『精華』僅是治療技術,而被其拋棄甚至批判的『迷信』部份才是真正的中醫的靈魂。目前在中國大陸中醫界,真正被繼承的只是皮毛,而傳統中醫的精華早已被拋棄了。」

龔醫師還說:「我們今天所看到的大陸培養出來的大多數中醫師所施行的中醫,可以說句不客氣的話:就是徒具其表。這是現代中醫的悲哀。」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