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財富正快速向少數富人集中

【新唐人2010年2月19日訊】中國貧富懸殊差距加大,最近官方媒體也指出,中國財富分配失衡,財富正快速向少數人高度集中。中國問題專家程曉農分析認為,中國異常畸形的經濟結構,是促成這種現象的一大主因。

據「瞭望」新聞週刊最近的報導,中國富豪財富積纍時間相當短。據了解,2004年以來,中國資產達到10億元的巨富人數,由100人上升到1000人;而在胡潤百富榜上,房地產高居第一,是中國內地富豪最主要的財富來源。《當代中國研究》的主編程曉農認為,這是中國異常畸形的經濟結構使然;官員向房地產開發商收取賄賂,通過政府低價強徵土地轉賣給賄賂者,政府獲取大筆財政收入,房地產開發商則炒作賺錢。

程曉農:「他們(房地產開發商)又通過和政府和媒體合作,炒高房地產價格,使買房子的人,被迫承受他們實際無力承受的高價。一方面賺了農民的錢一方面又賺了房主的錢」

社會學家鞏勝利則認為,國家產業政策的偏頗、大批貪官的出現,導致國家財富大量流入私人的口袋。

社會學家鞏勝利:「貪官的出現,使中國經濟的一些財富積纍,大量的漏掉了」

在當前的中國社會,商人的成功,多得益於他們在政界與財界廣泛的人脈,“太子黨”、“富二代”,此類特權階層的存在,使財富在少數人之間輪轉,而老百姓無法得到均等的發展機會。

新唐人記者秦雪、成天天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