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北京打壓民間組織 定性“反動”

【新唐人2010年2月25日訊】“反動派”、“滲透”這些都是大陸民眾談虎色變的政治鬥爭詞語。但是最近中共教育部的通知中,卻把民間慈善組織的負責人說成“反對派骨幹”,招聘志願者說成“滲透”,顯示出中共政治鬥爭的神經從沒放鬆,而是越繃越緊。

2月11號,北京中央民族大學網頁的就業服務欄登出中共教育部緊急通知。這份通知中要求全國教育系統防止香港“樂施會”在大陸高校招聘“大學生志願者”。類似通知也出現在其他大學網站上,2月23號這份通知已經被刪除。

中共教育部通知中說,香港樂施會有“反對派”的背景,並且是向大陸“滲透”的非政府組織,它的一些專案與“維權”組織合作,“用心不善”等等。

樂施會中國部總監廖洪濤在記者會上強調,樂施會在大陸的合作項目一直不涉及政治,也不違反法律,也沒有挑戰大陸政府。過去20年來,一直參與內地的扶貧工作,包括學校興建、教師培訓及課程改革等。

廖洪濤:中國有50多間大學有社工的畢業生,我們看到很多社工畢業生沒機會到社工組織或者是NGO(非政府組織),我們給一點點機會讓他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一起。為甚麼它說是維權組織呢?

廖洪濤表示,樂施會在大陸的工作,八成合作夥伴是政府或政府認可的組織,但也有非政府組織。而且,每年也都會聘請10到15名內地社工系大學生接受志願者培訓,他們實習的機構都是樂施會長期的合作夥伴,遍佈北京、山東和廣州。這些非政府組織與內地政府也有合作關係。樂施會過去從未受到內地政府的批評或收到指控。

自從2006年開始,樂施會每年在內地招收大學生開展大學生志願者培訓專案。廖洪濤說,在過去的4年間共招聘了40多人,其中近三成在實習後進入非政府組織工作。

樂施會是1942年成立的國際慈善組織,香港樂施會1976年成立,在大陸設有辦事處,參與過四川大地震救援和扶貧等工作。樂施會至今已在大陸捐助了各種善款5億元人民幣。

中共教育部的通知引起香港各界震動。

香港立法會議員(公民黨)湯家驊:我覺得一個政府不應該覺得因為有人去堅持基本的人權,而覺得自己的穩定受到威脅,我覺得這是一的很不健康的想法。如果將其抹黑為一些反共反動或者顛覆政府的行為,我覺得是本末倒置。

香港經濟日報星期三社論指出,不論是貧窮、弱勢社群受剝削問題等,如果沒有非政府組織伸以援手,他們的困境以至不滿只會更厲害,造成社會更大矛盾與裂痕。北京一味靠遏制非政府組織活動,難以建立和諧社會。

新唐人記者趙培、吳慧真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