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上千退休職工市委靜坐抗議待遇低

【新唐人2010年3月3日訊】(自由亞洲電臺駐香港特約記者嚴修採訪報導)深圳一批企業退休職工,因為工資待遇等問題,集體到市政府靜坐抗議。要求地方政府,按照中國國務院的相關規定,增加他們退休工資。深圳市政府官員以及相關各部門主管與職工代表進行了會談,短期內將向上級彙報,之後給職工們答復。

據自由亞洲電臺星期二消息,深圳一批企業退休職工,因為工資待遇等問題,集體到深圳市政府上訪。參與了該行動的職工向本台透露,有接近兩千名退休職工參與當天的行動,當局出動大批保安、公安以及防暴隊戒備,並沒有發生衝突。市政府官員以及各相關部門主管與職工代表在當天中午進行了會談,當局表示,將在兩星期之後給與答復,之後請願的職工陸續散去。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當天電話採訪了在請願現場的張先生,“要求社保局的局長,還有市主管的領導,出來解釋這個問題。大家現在在靜坐,員警可多了,我們想沖進市政府,但沖不進去,他們安排了可能有500個保安,還有警車,救護車都來了;有防暴隊、防爆車在市政府裏面。”

王女士參與當天上午的請願抗議行動,她星期二晚間接受自由亞洲電臺記者電話採訪時說,參與這次行動的都是1994年8月1號之後退休的企業職工,因為他們退休後的工 資待遇,與在此之前退休,被稱為“老人”,以及同工齡的公務員的待遇有不少的距離。他們曾經多次向有關部門申訴,但是問題一直沒有解決。

王女士說:“在 94年7月31號這裏劃線,94年7月31號之前的叫老人;94年8月1號的叫中人。現在社保局給這個老人,加了好幾次工資,都沒有我們‘中人’的份。我 們都是企業退休職工,為什麼搞這種不平等,所以我們今天就來到市委,我們要求就是,老人有的,我們也‘中人’應該有。還有按照國務院的6號文,跟這個待遇 要持平。國務院的6號文、26號文、38號文,都說的很清楚,待遇要持平,但是深圳市老是製造企業內部矛盾,退休員工的矛盾。”

據介紹,在深圳市,與這些上訪的企業職工有相同遭遇的超過6萬人。他們的退休工資與之前退休的職工平均差距達到兩千元,與公務員的差距更大,因此引起了不滿。

王女士說,當天深圳市各有關部門主管十多人,與職工代表進行了會談,“會上就聽我們反映意見,聽完之後就跟我們相約在兩周以後,再與我們會談,然後他們就 會把我們的意見帶到政府去,這兩周社保局會跟我們溝通。其實我們沒有發動好,要是下一次他們再這樣搞,我們可以發動多一點人,屬於這個範圍的有許多,今天這個社保局局長跟我們說,94年以後退休的有6 萬人。(如果兩個星期以後,還沒有任何比較實質性的結果的話,你們不會甘休的吧?)就是,我們肯定不能甘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