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網友拜託中國官媒 別把災難當喜事

【新唐人2010年4月8日訊】山西王家嶺煤礦透水事故中,已有六具遺體被發現。由於中共政府的阻止,生還者不能和家屬見面。有媒體指出,近日中共官方媒體,報導中國災難性新聞的處理方式,都是以正面報導為主,把災難的結果變成歌功頌黨。更有人質疑,英明決策為甚麼不在礦難前?

山西王家嶺煤礦115名礦工被困井下八天八夜,成功獲救後,大陸官方媒體口徑一致,定調是“黨和政府領導下的奇蹟”。一場特大災難彷彿是歌功頌德的喜慶,引來學者和社會連聲批評。

《中國青年報》發表評論文章,批評新華社和央視在報導中國和外國的災難性新聞時,區別對待。文章認為官媒這種以正面報導為主,突出主旋律的災難報導方式,表面是歌頌中國人堅強,實際上,是在說國民麻木。

文章引髮網友熱議,呼籲官媒對災難性新聞要客觀公正,蘋果日報報導,綜觀新華社等喉舌媒體在礦難成功施救後所刊文章,不乏官樣之作:某某迅速安排急救事項、某某作出重要指示全力搜救、某某赴現場指揮搶險救援等等﹔央視的新聞聯播更直言“是黨中央國務院的英明決策,創造了這場世界救援史上的奇蹟”。網友表示,這顯然是“喪事當成喜事辦”。網友認為“太噁心了,明明是一場災難,搞得像一場喜慶。”

而獲救的礦工緊急送上救護車的當時,還得停下來接受長官的握手致意,面對著攝影機,蒙著雙眼也得聲聲感謝黨中央和國家。

有網友比較了中國兩家最大官媒最近報導中外災難性新聞時,選擇性的用語。例如報導海地平民是“逃離家園”,中國群眾是“撤離震區”﹔美國下雪是“暴風雪”,交通“癱瘓”,中國是“下雪”,高速公路不是癱瘓而是“關閉”等等。

《中國青年報》的這篇文章引起中國網友的熱烈評論。有網友說:“為甚麼到現在網路時代了,還是把人民當傻子來對待?”網友批駁這種宣揚主旋律、堅持以正面報導為主的災難性新聞報導方式是“連最基本的職業道德底線也不要了?”

新唐人記者黃容、吳慧真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