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抗生素抗藥性

【新唐人2010年4月28日訊】隨著抗生素越來越多地用於對付細菌感染,細菌也越來越善於抵抗抗生素的殺傷了。研究者正在研究細菌究竟如何做到的這一點,並希望以此搶在細菌的前頭,讓醫藥能夠對付細菌。

細菌有時候是危險的。細菌感染不僅能讓人生病甚至死亡,而且,隨著時間的推移,細菌還能對我們研製出來對付它們的藥產生抗藥性。細菌可以發生變異,也就是說,跟其他細菌交換抗藥基因。

許多年前,一種叫做金黃色葡萄球菌的細菌開始產生抗藥性。這種細菌能夠導致感染,讓人的肉發生潰爛。

科學家們把這種有抗藥性的細菌稱為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由於這種細菌已經不能用青黴素來控制,醫生們就轉而採用一種不同的、強力的抗生素萬古黴素。

麥柯瑪斯特斯大學的研究員傑里·萊特說,採用萬古黴素導致了意想不到的後果:“隨著越來越多地使用萬古黴素,我們開始看到細菌對萬古黴素產生抗藥性。產生抗藥性的細菌一開始不是金黃色葡萄球菌,而是大多數人的腸道中一種叫做腸球菌的微生物。”

腸球菌能夠導致手術後腹腔出血,通常用萬古黴素治療。但是,自1980年代以來,有抗藥性的腸球菌感染成為越來越大的問題。

萊特說,2002年,萬古黴素的抗藥性變得更加令人害怕了:“這種跟萬古黴素抗藥性有關的基因已經好幾次被發現轉移到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裡。這就產生了一種特別難對付的微生物,因為我們通常用來治療這種感染的藥物已經不再奏效。”

萊特說,研究人員正在努力製造萬古黴素的新變體,以便解決抗藥性問題。但是他說,從某種意義上說,科學家們是在黑暗中摸索,因為他們不知道抗藥性基因的工作原理。

這些基因只是在跟抗生素接觸的時候才開啟,不再接觸抗生素之後就關閉。但是,細菌是怎麼知道哪裡有抗生素的呢?

萊特說:“沒有人確切地知道萬古黴素的存在是否能誘導抗藥性的出現,還是抗藥性只是一種結果,即細菌對受到萬古黴素之類的抗生素威脅這一事實做出反應。”

萊特和由合成化學家、微生物學家、分子生物學家和蛋白質專家組成的多學科研究組找到了答案。

他們發現,細菌實際上能夠感受到抗生素,因為抗生素分子可以跟細菌細胞外壁的某種蛋白質結合。這就能誘導細菌開啟抗藥性基因。

萊特說,這一發現可能對研製新藥物對付抗萬古黴素的腸球菌或金黃色葡萄球菌具有重要意義:“這一發現讓我們能開發新的抗生素,不跟細菌的這種受體結合,或者,讓我們能研製新的分子,能屏蔽細菌受體,讓抗藥性基因保持關閉,從而讓萬古黴素在細菌有抗藥性基因的情況下再次成為有效抗生素。”

萊特說,這將有助於人類搶在細菌前面一步。

萊特的研究結果發表在自然·化學生物學雜誌上。

(來源:美國之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