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足球落後原因

【新唐人2010年6月3日訊】就在南非世界盃足球賽進入倒計時之際,美國的華盛頓郵報今天發表一篇文章,分析中國男子足球隊未能進入世界盃決賽圈的原因。有專家指出,中國足球被拒之於世界盃門外的原因不是單一的,而是一種綜合症。

華盛頓郵報6月3號發表的這篇文章題為“中國努力奮鬥的足球計劃未能使中國隊打入2010年世界盃”。文章稱,儘管中國的人口是世界之最,而且在2008 年北京奧運會上贏得最多的金牌,但是,中國的男子足球地位卻是和中國作為體育大國的身份非常不相稱的。中國足球隊目前在世界足球的總排名是第84名,剛好排在非洲國家莫三比克的前面。

這篇文章說,預料將有數億名中國球迷將在電視上觀看本屆世界盃,中國的體育酒吧將會擠滿觀眾。可惜的是,中國足球隊並沒有入選南非世界盃。

*資金不足 腐敗猖獗*

華盛頓郵報這篇文章說,記者和球迷指出中國足球落後的種種原因,其中最主要的四個原因是缺乏資金、政治關係、腐敗猖獗和文化原因。文章說,中國政府往往願意向那些能贏獎牌的項目,尤其是中國擅長的一些個人項目注入資金。體壇週報記者馬德興說,中國足球最大的問題就是沒有足夠的資金。

在足球涉及政治的問題上,這篇文章說,中國體育部的官員,特別是地方一級的官員,願意把政府的錢投到容易出成績的項目上。中國著名足球記者李承鵬說,因為這些成績與那些官員的職務升遷有關。

另外,這篇文章還指出中國足球受到腐敗問題的影響。文章說,自從去年公安部發起一場打假運動以來,迄今為止,中國已有大約20名足球官員、裁判和球員由於打假球、吹黑哨以及足球賭博等問題被逮捕。華盛頓郵報的文章還認為,中國足球落後的一個重要原因是現在踢足球的少年兒童很少。

*中國足球患有綜合症*

人民日報資深體育記者、足球評論員汪大昭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他覺得,中國足球這些年來得了一個綜合症,不是某一個單一的缺陷。而有關部門針對那些單一的問題採取措施自然不能奏效,例如不惜重金聘請外國大牌兒教練以及鼓勵企業老闆出錢贊助等,但最後都沒起多大作用。汪大昭認為,無論採取哪一種具體措施,如果沒有從根本上扭轉對足球的觀念,肯定是不行的。

汪大昭說:“從根本上來講,這麼多年中國的體育發展當中,對足球這樣一個項目的本質還沒有一個正確的概念。比如,有些運動需要豪華的條件才能夠完成,像高爾夫、像賽車等等。足球顯然不是這樣的,它是非常平民的一項運動。所以,最終中國這些年在這個方面的欠缺就使得足球好像被一些腐敗的情況被大家認為是很妖魔的這麼一項運動。好人不要去沾它,要遠離足球。也不要讓自己的孩子去沾足球,否則的話會學壞。這樣就把一個很正面、很積極、很健康,全世界都很喜愛的運動在中國弄得很扭曲。”

*職業化改革不徹底*

北京著名足球評論員畢熙東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指出,中國足球之所以難以打進世界盃,主要原因在於職業化改革不徹底,足球主管部門領導不懂足球和市場規律以及缺乏足球的後備人員。

畢熙東說:“中國足球落後的原因就是,職業化改革不徹底,不成功。因為職業化的整體環境還在改革過程中,所以很多東西還在摸索。另外一個就是說,主管足球運動的領導,他們對足球運動的規律和市場經濟的規律認識不清。所以,他們有的時候作為是不正確的作為。另外一個就是,我們的青少年足球人才太少,主要原因是我們的教育主管部門不重視這個體育運動的開展,更不重視體育運動的開展。所以,學校不開展,就等於足球運動的源頭就沒有。如果這幾方面都能活動起來的話,我想,我們的足球運動會逐漸的好轉起來。”

*提高足球沒有速效藥*

中國央視體育頻道節目主持人、足球評論員張斌對美國之音說,許多人往往喜歡提出如何能較快地提高中國足球水準的問題。而他最不願意聽到的就是“較快”這種說法,因為這種說法沒有意義。他說,沒有一種靈丹妙藥能夠讓一個足球落後的國家能夠迅速提升。

張斌說:“其實我覺得,中國千萬要戒除‘較快’、‘更快’、‘加快’,就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因為這個過程當中必須首先所有的人都明確,這個運動項目,這個產業,發展的一個正常的方式是什麼,尊重規律,慢慢地推進。讓更多人喜歡足球,更多人踢足球,足球的強盛是一個水到渠成的事情。”

華盛頓郵報的文章說,儘管中國男子足球發展不盡人意,但是,被譽為“鐵玫瑰”的中國女子足球隊卻排在世界10強的名單上。

中國男子足球隊曾經打進過在南韓和日本舉行的2002年世界盃。但是在三場小組賽中,中國隊卻得到了“沒勝一場,沒進一球,沒得一分”的令球迷大失所望的成績。

──轉自《美國之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