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肖邦鋼琴賽華裔奪冠

【新唐人記者 綜合報導】2010年第三屆加拿大肖邦鋼琴大賽評選出的少年組和成年組共7名獲獎者中,至少有4名為華裔或擁有華裔血統的參賽者。其中,成年組一等獎獲得者Leonard Gilert(中文名祖恩)將代表加拿大前往波蘭參加第16屆肖邦國際鋼琴大賽(International F. Chopin Piano Competition)。

  今次大賽分別設成年組前3名和少年組前3名共六個獎項,其中少年組產生兩名三等獎,故共有7名獲獎者從31名參賽者中脫穎而出。據擔任本屆比賽評委華裔鋼琴家,亦是首屆加拿大肖邦鋼琴大賽成年組冠軍獲得者王犁介紹,由於今年的比賽首次全部選用肖邦國際鋼琴大賽規定曲目,令演奏難度提高,故參加人數較前兩屆要少一些。

  19歲港人和英國裔混血的祖恩,印第安納大學音樂系二年級學生,現正追隨著名鋼琴大師普雷斯勒 (Menahem Pressler)修學。祖恩曾4次獲得加拿大音樂比賽冠軍,今年則在首次參加的加拿大肖邦鋼琴大賽上一舉奪冠。評委王犁對其評價為“全場對音色控制能力最強的一個選手”。

  現在正為迎接著名的肖邦國際鋼琴大賽而積極準備的他,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得到本次大賽的冠軍,的確為前往波蘭參加如此重要的國際比賽增添了不少信心。

  和不少鋼琴手一樣,祖恩從小的時候就開始接觸鋼琴這門藝術,他說:“因為媽媽很喜歡唱歌,我開始學鋼琴的時候就經常為她伴奏,所以我一直對彈鋼琴很有興趣,而不是因為家庭所施加的壓力而取得今天的成績。”據他自己表示,現在他每天除了用4、5個小時練琴之外,還要花不少時間在學習和研究音樂作品上,他認為只有對音樂了解和分析得透徹,才能夠將其真正融入到表演當中。他還告訴記者,自己喜歡看文學作品,如基度山恩仇記和名人傳記等。這些文學書籍,再加上老師普雷斯勒的影響,令他的鋼琴演奏充滿激情,並因此立志成為一個專業的鋼琴演奏家。

  祖恩身為女高音歌唱家的華裔母親黎玉嫻告訴記者,在祖恩7歲那年,亦是剛開始學習鋼琴不久時,偶爾拿著一本沒有人教過的歌書,在她面前清楚的吟唱起來,當時她十分驚詫兒子的辨音能力,亦因此發現了兒子在音樂方面的天賦。

  “雖然祖恩在加拿大出生,但他亦受到華裔文化的熏陶,他的中文名就是祖母為其所改,意為祖宗賜予的恩德。他專門讀過中文班,還經常為我伴奏演唱中文歌曲。”黎玉嫻說道。對於祖恩即將要參加國際大賽,她只希望兒子能夠穩定發揮,取得他個人的最好成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