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曲僅塌1/30山泥 專家警告再滅城

【新唐人2010年8月11日訊】8日凌晨發生的暴雨泥石流,已將部分舟曲縣城和三眼村、月圓村等村落夷為平地。救援工作也已過了黃金72小時,但是,專家警告,遭受重創的舟曲,隨時可能再被山泥、滑坡滅城。

據悉,在這次泥石流的始發點、距離最嚴重受災區5公里外的翠峰山谷,還有大量泥石聚集,如果再遭遇強降雨,多達2500萬立方米、足以填滿近2.5個杭州西湖的山泥將洶涌而下,二度毀滅舟曲縣城。

「任何措施已無濟於事」

據香港《明報》報道,甘肅省地質監測站副總工程師吳宏表示,目前舟曲形勢嚴峻,他說:「現在任何措施已經無濟於事,只能祈求不下雨,否則此前工作基本作廢,工作人員只能撤離泥石流現場。」

吳宏指出,舟曲縣城位於翠峰山泥石流扇形位置,據測算,翠峰山谷共聚集近5000萬立方米泥石,一旦遭遇強降雨,可轉化為多達2500萬立方米泥石流砂石,而已經發生的舟曲泥石流湧出的山谷泥石,總量不足200萬立方米,僅為儲存量的1/30。此外在舟曲縣城下游,還存在兩處各儲存5000至6000萬立方米泥石的滑坡體,一旦遇暴雨,也將流下大量砂石泥漿,直接堵塞白龍江河道,不排除出現「水漫舟曲縣城」情形。

大陸媒體也報道,中共国土资源部地质灾害应急中心副主任田廷山表示,如果当地持续降雨,不排除继续发生泥石流的可能。

令人擔憂的是,甘肅蘭州中心氣象台預報,從今天起,一連三天,舟曲及白龍江上游將出現暴雨天氣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