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具權力囚犯 黃光裕居首

【新唐人2010年8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王子琦綜合報導)美國《外交政策》雜誌選出全球最具權力的五名在囚人士,指他們雖身在牢獄,但仍發揮巨大影響力。因行賄等罪被判監的中國前首富、國美電器前主席黃光裕居榜首。雜誌指他雖被逮捕,仍能與股東爭奪公司控制權。

曾經風光無限 三次問鼎中國首富

广东潮阳出生的黃光裕,从小家境贫寒、高中即辍学,依靠在市场上卖收音机起家,後來成爲原大陸電器連鎖一哥「國美電器」的創辦人。

2003年被列入《福布斯》中国内地富豪榜,排行第27。

2004、2005年蟬聯《胡润百富》中国首富。2008年,黃以430亿元总身家被中国《胡润百富》杂志列为中国首富。

入獄后扯出政商關係網 揭開權錢交易的黑幕

黄光裕在2008年涉賄賂、挪用資金被拘捕,后經調查發現,黃光裕多年來共花費人民幣幾十億元在中央部門、高級法院及各地方政府,買通上千名各級官員作為他的保護傘,而這些官員多為江澤民派系人馬。黃光裕涉及的經濟犯罪包括洗錢、行賄受賄、內幕交易、操縱股價等。

其后落台的广东高官或出身广东的高官,包括陈绍基、黄松有、许宗衡、王华元、郑少东等省部级高官,都被划入黄光裕的官商大网。

知情人士說,黃光裕一案中,涉及的官員腐敗網路涉及到公安部和商務部等多個部門。公安系統內部還牽涉上海、遼寧、山東、廣東等地方的經濟偵查人員。

一批又一批的官員、商人、和掮客浮出水面,勾勒出一個龐大、錯綜複雜的政商關係網。涉案高官紛紛落馬,引發政壇地震,餘波未了。

被捕后仍可爭囯美控制權 再被起訴

美雜誌指黃去年正式卸任國美電器主席,但仍與第二大股東、美國私募基金「貝恩資本」爭奪控制權。去年八月,黃光裕掌握國美三分一股權。至今年五月他委託律師在股東大會上投反對票,否決貝恩資本的代表入主董事局。

8月5日,国美电器正式向香港特别行政区高等法院提交诉状,宣布将对公司间接持股大股东及前任执行董事黄光裕进行法律起诉,针对其于2008年1月及2月前后回购公司股份中被指称的违反公司董事的信托责任及信任的行为寻求赔偿。

同日,黄光裕通过独资拥有的Shinning Crown Holdings Inc发信给国美电器,要求举行临时股东大会,动议撤销囯美公司执行董事及董事局主席陈晓职务,提名黄燕虹为公司执行董事。

至此,黃與囯美現任公司高層的内部控制权争夺战正日益升级。

現年41歲的前中國首富黃光裕,于今年5月18號,因內幕交易和行賄等罪,被判處14年徒刑,罰金6億元人民幣,沒收財產2億元人民幣。黃光裕案是中國歷史上空前的特大貪腐要案,涉及上千名各級官員。內地多名高官亦因涉案下台,甚至獲刑。

其餘四名被評為最具權力在囚人士包括:經常批評總理普京的俄羅斯石油大亨霍多爾科夫斯基、九一一恐襲策劃人拉赫曼、巴勒斯坦法塔赫領袖巴爾古提,以及緬甸反對派領袖兼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昂山淑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