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未查外來人口 舟曲罹難者或多數倍

【新唐人2010年8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周玉林綜合報道)发生在甘肃舟曲的特大泥石流灾害,罹難者到底有多少,現在還是一個謎。而官方公布的失踪人数,一直被外界质疑低估。有灾民估计,真正失踪、死亡的人数,有可能是官方公布數字的数倍。

官方未計流動人口失蹤者

官方公布目前仍有逾六百多人失蹤,但原來這個數字一直沒將到當地打工、讀書或旅遊的流動人口計算在內。中共民政部救災司副司長張衞星前日也坦承,一些外來暫住人口遇難後因為無人上報,或沒有查清而無統計。官方的做法再一次引起民眾懷疑當局是否想「報細數」。

災區現場有救援人員向媒體坦言,這次數字是指有名有姓的,在當地讀書或外來人口則不在其中。災民估計,實際死亡人數有五千人。

上網發帖尋當地親友

「现寻找一位重庆人在舟曲,大家如果有认识的人,请与我联系,谢谢大家!」

大批舟曲縣民眾不滿當局做法,紛紛湧入各大中文社區貼吧尋人,不少外来人口的家属,也通過网络发帖寻人,期望奇迹出现。

由于通過官方媒體難以了解真相,民眾多利用網絡表達對災情的關切,百度贴吧内的「舟曲吧」,已有近二万条关注帖子。网民用得最多的词语是「加油、挺住」,纷纷为死难者及失踪者祈福。

除了为灾民祈福打气,「舟曲吧」中,還有眾多的「寻人帖」。這些帖子部分为灾民的外地亲友所发,部分為外地民众所发。

網友通過網絡,追寻到舟曲打工、读书或旅游的亲友,“我的同学杨峰成你好吗?一直无法联系。祝你及家人平安!

有网民建议开设「舟曲灾区寻人专贴」并置顶。目前,湖北荆楚网、大楚网、《楚天都市报》已于中国甘肃网发布讯息及设立热线,供身在舟曲县灾区的湖北人求助。

此前,在汶川和玉树两次地震中,依靠贴吧寻人、共享失踪者名单对网友寻亲带来了极大的帮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