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錢就不抓 江西交警推出包年罰款

【新唐人2010年8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松風綜合報導)江西樂平交警部門最近搞起了包季、包年制的罰款

據大陸媒體報導:江西樂平的不少司機卻反映說,該市交警部門不知何故,竟然搞起了罰款包季、包年制。車主只要交1900元可保一個季度不罰款,交8000元就能保證一年不罰款。有人質疑,這種包季、包年制的罰款究竟是交警為自己提供方便,還是為“馬路殺手”提供滋生的土壤?

樂平交警推出包年包季制罰款

司機程師傅:以前我車子裝一車貨,抓到了就是有時候罰60塊錢,罰得高的時候,罰100塊錢,這次他是叫我交滿8000錢的罰款。按規定,超載一次罰金最多不過一百元錢左右,怎麼這回交警部門卻要他交8000元的罰款?程師傅隨後找到交警理論,交警說:交8000(元錢)就一年不抓你,交1900(元錢)就是三個月不抓你。

據瞭解,樂平交警2010年推出的包年包季制罰款,也就是說,司機交了一定數額的罰款,今後如果車輛超載,可以在相應期限內不必再繳納罰款。權衡之後,程師傅最終繳納了1900元錢。交錢後,樂平交警大隊城區中隊給他開了一張蓋有中國建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樂平西街分理處辦訖章的江西省代收罰款收據,並且承諾,憑罰款收據在三個月內不會因同一違章行為再次處罰。

樂平交警推出包年包季制罰款的原因

樂平市交警大隊副大隊長說:他們給罰款包季包年,這樣做是有原因的。在路上,原來是開50元、40元(罰款),處罰不到位,處罰力度不到位,有的協管員收錢沒開票。(預交罰款)目的是減少當場罰款的頻率。

該市的一位司機直接對樂平交警部門的做法提出了質疑,他認為:交警這樣罰款,只是為了圖省事,正好這個錢一下子就弄到位,再一個他(交警)省得出來,他也怕曬咯。

關於包季、包年的罰款額度又是怎麼得出來的呢?樂平市交警大隊副大隊長說,一個月運輸多少,多少噸貨,跑多少路,我們再根據司機運行的路線,運量,計算處罰額。副大隊長表示,這些想法還只是在醞釀當中,他們也不知道下面的交警中隊已經在操作了。

包年包季罰款制究竟合法嗎?

規定還沒有形成,執行卻已經開始,樂平交警們確實有“超前意識”。罰款的目的在於懲罰和預防,而這種罰款包年包季制的做法非但沒有起到懲戒的作用,反而縱容了司機繼續犯錯。包年包季罰款制究竟合不合法?

江西華新律師事務所律師鄧靖忠:毫無疑問,這是違法行為。處罰的目的就是預防和懲罰,他這個錯誤都沒有犯在先,就把人家的錢就先收上去了,這明顯是收費的性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