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伊朗最快1年擁核彈

【新唐人2010年8月20日訊】(中央社華盛頓19日法新電)「紐約時報」(New YorkTimes)今天報導,美國當局已讓以色列相信,伊朗最快1年就能打造出核武,使先行攻擊伊朗核設施的希望更加渺茫。

歐巴馬總統首席核子顧問沙摩爾(Gary Samore)告訴紐時電子報說:「我們認為他們大概有1年的衝刺期。」

他所說的衝刺期是伊朗最快打造出核武的時間,這項判斷是根據伊朗把低濃縮鈾提煉為武器用的現有設施和能力。

沙摩爾說,美方認為,若伊朗有任何提煉動作,國際調查員幾週內就會察覺,美國和以色列會有足夠時間因應。

以國過去暗示,若伊朗試圖打造核彈,會視此為對領土的直接威脅,可能會攻擊伊朗核子設施。

以國認為上述預測再幾個月就要成真,不過美方情報單位認為還要更久。

根據過去1年情資,美方新評估報告不確定伊朗堅稱和平用途的鈾提煉作業,遭遇到什麼瓶頸。

紐時報導指出,伊朗進度落後可能是因為離心機設計不良、物料取得困難,或西方世界加速破壞該國核計畫。(譯者:中央社李威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