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卻塔擾民 廣州光大花園千名業主抗議示威

【新唐人2010年8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田飛綜合報導)廣州正緊鑼密鼓籌備亞運會,20日卻再現大規模群眾示威。廣州豪宅光大花園近千名業主,不滿地鐵在他們所住小區旁建空調冷卻塔,20日上午9時左右頂著烈日聚集在廣州市政府門前的馬路兩邊示威抗議,並拉出“求萬(慶良)市長拆違章冷卻塔!”等橫額,穿寫有“救命”等字樣的白色襯衫。當局出動大批公安戒備,一度與示威者推撞,所幸無人受傷。業主們稱:“不拆除冷卻塔誓不罷休!”

光大花園位於海珠區工業大道北榕景路,屬廣州豪宅區,入夥近10年。當地擁有幾十萬平方米綠地,深受住家喜愛、買家追捧;但令居民意想不到的是,由於地鐵二八號線的開通,地鐵的巨型冷卻塔建在了離光大花園F區居民樓僅僅十幾米遠的地方。自7月26日試運行日開始,小區的居民發現冷卻塔噪音大,熱氣重,排除廢氣,同時還可能有“軍團菌”的危害。

政府和地鐵公司漠視民意 加速工程

光大花園業主樊女士表示,冷卻塔安裝在小區圍牆外一棟在建的五層樓房樓頂。該樓房今年5月開始修建,當時業主產生懷疑,於是到規劃局查詢。得到的答復是建設“地鐵派出所大樓”,沒想到最後工人在樓頂上安裝了冷卻塔。之後地鐵公司對冷卻塔進行試運行,雖然只是開動了一半機組,但小區內的業主就已經普遍反映噪音難以忍受。距離近點的業主表示噪聲壓過了說話聲,甚至一些業主徹夜難眠;而距離遠點的業主也稱冷卻塔低頻的聲音“好像無數的蒼蠅在耳邊飛,嗡嗡嗡,讓人感覺胸悶。而冷卻塔排出的廢氣,有股燒焦異味,令喉嚨很不舒服。”

因此從6月份起,光大花園小區居民就在小區內拉橫額等各種方式進行抗議,但地鐵方面不為所動,一面向居民解釋冷卻塔“無害”,一面為配合即將到來的亞運會,加快建成冷卻塔。小區居民的負面情緒也開始高漲,近月已多次集體上訪,並在地鐵工地四周圍牆,噴上“毒氣庫”等字句,以示不滿。

業主被迫上訪維權 抗議示威

近日當局又以亞運會將近,需整頓市容為名,宣布要清理光大花園小區內的標語,這成了一眾業主上訪維權的導火線。

昨日上午,近千名業主聚集在廣州市政府對面人民公園,當中有不少老人和小孩,大部份人都帶上口罩、穿白襯衫,打出寫有“拆塔”、“救命”等大字的橫額抗議。當他們看到有官員車輛進出市政府,即高呼“政府救命”、“要見市長”等口號。

當局調來大批公安到場,又用鐵欄將示威者隔開,不讓抗議者越界。抗議持續一小時後,突然有公安前來驅趕示威者,稱“不能在政府門口聚集”,並推撞一些用攝像機拍攝的示威者,不少抗議者情緒激動,互相發生爭執,並有肢體接觸。之後示威的業主們讓步,在公安的引導下轉往市信訪局,卻發現信訪局的大門緊閉,業主們不滿被當猴耍,於是在現場和公安對罵,並重回市政府門前示威。

最後,市政府派官員與示威代表商談,但並無任何承諾,只同意下週三在沙園辦事處,由市政府工作組、地鐵公司和居民進行協商。示威活動於中午和平散去。

居民損失巨大

按照此前小區周邊房屋中介參考均價16000元/平米計算,居民物業賬面價值約9億元。由於擔心地鐵排氣口建在家門口,目前,所有房屋中介已明確表示拒絕代理該區住宅出售,直接造成該區物業價值賬面損失超過9億元。有人估計,即便未來中介恢復代理該區物業轉讓,跌價幅度也難以預料。如果按照每平米跌價1000元計算,則該區物業經濟損失就已達5000萬元。

業主指出,由於小區早已在5年前入住,而地鐵排氣口是今年6月未經合法報批和公示違章搶建,因此損失理應由地鐵公司全部承擔。如果由小區居民方承擔的話,是顯失公平的。

同時,小區業主對於此前媒體披露的地鐵空調“軍團菌”也表示了強烈擔憂。業主代表收集了近年以來,質監部門對廣州地鐵排氣口周邊“軍團菌”樣本測試結果,表明地鐵排氣口周邊空氣受“軍團菌”污染嚴重。而由於“軍團菌”是無法通過肉眼識別,同時通過一般的家居衛生消毒也無法隔絕,對人體健康的危害甚至遠遠超過噪聲污染。居民擔心,“軍團菌”才是放置在小區的一個“計時炸彈”,將嚴重危害整個光大花園數千戶、數万人口,特別是老人和兒童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一旦有毒氣體大面積洩露,其損失將是難以估計的。

此外,由於排氣口強烈噪聲污染,有小區居民表示感到十分不適,出現了胸悶、目眩等現象,因此噪聲污染也是隱藏在小區居民身邊的“無形殺手”。

居民們的心聲

小區居民們紛紛在網上論壇留言表達無奈與強烈的憤慨。

“代表們出來了,還是沒有定論,我們的家園,我們的下一代,我們的健康,就這樣命懸一線……”

“下週三,還沒有具體的答复,還沒有關於拆與整改的具體答复,對不起,我們不會讓步了,想要過我們這一關,請從我們的身上踏過去!”

“上週五我們首次到市政府請願時,官方曾答覆稱要拆除冷卻塔,卻不兌現。氣死人了!不拆冷卻塔,我們決不罷休!”

“各位還有多少人記得2003年的時候,香港有個和我們光大隻差一個字的“淘大花園”?香港非典的起源地!為什麼1個住戶患病,會傳染整棟樓的那麼多住戶?!今天的光大花園,面對著就是同一個問題!冷卻塔未能處理48%的軍團菌散播在空氣和植被中,或者由蟑螂老鼠四處擴散……其排氣時的水霧最遠可達200M直徑範圍,試問一下,各樓頂的水塔是否都封閉得一絲不漏呢?!光大的各位街坊,今天我們不拆除冷卻塔,明天,誰會為我們的健康負責?!誰又能夠負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