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中國有一萬六千個潛伏「舟曲」

【新唐人2010年8月25日訊】甘肅舟曲“8.8”泥石流災害,據官方消息,共造成1千7百多人死亡或失蹤、受傷2千多人,當地民眾則透露,死亡已達上萬人。中國地質環境監測院近日表示,目前共發現存在與舟曲同樣規模隱患的地點有1萬6千處, 7百萬人生命受威脅。

繼甘肅舟曲特大泥石流之後,四川、雲南貢山、遼寧也接連傳出重大泥石流災情,雲南貢山一個村莊完全遭土石掩埋。據中國地質環境監測院調查,中國至少有1萬6千個地方存在與舟曲規模相同的較大隱患,如果大小規模均包括在內,地質災害隱患點更多達20萬處。

水利專家王維洛:「四川省說它有兩萬個以上的,滑坡和泥石流的地方,重慶說它起碼有九千多個,雲南說它也有兩萬多個,所以說中國還有二十多萬個災害的點,這不是一個誇張。」

據中共國土資源部統計,今年上半年,中國地質災害數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近十倍。水利專家王維洛指出,中國近二十多年,滑坡和泥石流災害大量出現,他認為主要有4個成因。

水利專家王維洛:「第一個原因是森林植被的大量被砍伐,第二個是大量的修建道路,還有一個是建水庫,還有一個是開礦」

王維洛認為,中共政府是一個無法從災難中汲取教訓的政權,每遇到重大災難時,總歸咎於天災,因為拒絕承認錯誤以致於一再重蹈覆轍,災難也就不斷重演﹔他建議中國民眾要學會分析判斷,所買的房子區位,在衛星空照看來,在極端的氣候狀態下,是不是安全區域。

新唐人記者梁欣、金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