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電池廠工人遭毒打 勞工權益組織抗議

【新唐人2010年8月28日訊】(自由亞洲電台駐香港特約記者心語報導)香港金山集團惠州超霸電池廠一批鎘中毒的下崗工人連續幾天到廠房外通宵抗議,討要說法,卻遭到數百名兇手的暴力襲擊,到星期五仍然有三人住院治療。香港關注工人的權益機構到工廠所屬的香港企業總部抗議。

100多名被檢查出鎘超標工人週二到香港金山工業(集團)有限公司的惠州超霸電池廠門口追討公道,中午有300多個不明身分的打手出現,多名工人遭到毆打。被打最嚴重的人全部都是談判的工友代表,包括:張小琴、譚小瓊、鮮芳、余少蘭、楊小紅。其中楊小紅被打成重傷,余少蘭、鮮芳也受傷嚴重,正在住 院。張小琴、譚小瓊輕傷現已出院。

直到星期五還在醫院接受治療的楊小紅接受本台記者採訪時表示:「我們現在還在醫院,當時打得我們滿身都是血,那些人猛烈地用雨傘打,全部都是廠裡面的頭目,一個男人飛起一拳打到我的手臂,還打到我的鼻子,馬上血就像噴泉一樣。這些都是鎘超標員工,我們經過法院起訴,要求他們賠償給我們。當時他們遲遲不給答覆,我們就想去談判,討個說法。我們到那裡根本沒有吵,沒有鬧,就是坐在那裡。超霸電池廠人事部的劉秀梅,她叫當地村裡的地痞流氓打我們。」

記者:你們為什麼一百多人要集體離職?
楊小紅:沒有,我們當時離職完全是他們騙了我們,他們說要一直負責到底,我們才離開。為了這句話,我們才出廠,不然我們不會簽那個勞動合同。

另一位也被打成重傷正在醫院治療的鮮芳表示,「我的皮肉傷就是幾條青青的(瘀傷),主要是腦部,他們抓住往地下打,現在是胸悶,老是想吐,又吐不出來,心裡很難受。」

這100多名鎘超標前員工自8月16日開始在惠州市信訪辦協調下與廠方進行談判。談判一個星期裡,超霸廠對於工人提出的方案毫不讓步,工人於是再次到工廠追討公道,但廠方卻派出300名打手對工人造成更大的傷害。一位參加抗議的下崗職工吳小姐告訴記者:「工廠現在完全沒有出來說任何一句話,而且我們工人剛開始的費用他們都不承擔,都是我們工人湊出的,50元、20元、100元這樣湊出來的,墊付了5000元的醫療費,到現在也不給我們。」

記者:(當時)你們有沒有報警?
吳小姐:報了警,但是好久都不來,幾十個人同時報警,他們都不來,等打完了才來。

過去幾年,惠州超霸電池廠因為工作環境惡劣,在手工生產線上導致工人被檢測出鎘超標,不斷有工人發病,到現在已有22個人達到嚴重中毒程度,也有工人懷疑因鎘中毒而死亡。原本勞資雙方達成過一個補償協議,對部分工人進行補償,但因為發現病情惡化的人越來越多,金山集團否認原有協議,並重新起草方案要求工人簽字,工人們拒絕後,進行和平抗爭卻造成暴力事件。

本台記者致電超霸電池廠的人事部經理蘭先生,在獲悉記者的身分後,他回應表示:「工人被打的事情與我們廠沒有什麼關係的。」
記者:他們的照片是在工廠內被打的呀?
蘭先生:他們是和村民發生衝突,我們在公司裡面都不知道的,是他們和村民之間的事,所以這個事不要問我啊。
對方尚未等記者問完問題,便逕自掛斷了電話。

星期四,關注勞工權益和資源公平的機構「全球監察」到香港金山工業集團的葵湧總部抗議,把工人的公開信及受襲照片送給金山集團,並要求對方負責支付受傷工友醫藥費及其他賠償。「全球監察」團體代表黃月梅向本台表示:「我們抗議主要是要求金山集團解釋為什麼工人會被攻擊,有什麼根據,他們會不會要調查。這次金山答應把給工人的公開信,還有工人被打的照片交給他們的高層人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