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江門二至三成人染肝吸蟲病

【新唐人2010年8月29日訊】中國廣東江門市衛生當局公布該市人口70%染肝吸蟲病後,引起了社會廣泛關注,政府隨即澄清肝吸蟲實際感染率低於13%。不過中心醫院感染科醫護人員則透露,該市大約二至三成的人口感染肝吸蟲病,與當地人嗜食生魚片有關。

據報導,肝吸蟲病在珠三角流行廣泛,感染率呈上升趨勢,感染者主要為私人老闆及單位幹部。江門市中心醫院感染科醫護人員透露,該市大約20%到30%的人口感染肝吸蟲病,原因是當地人嗜食生魚片。

醫護人員:“百分之二十到三十,比較嚴重就肝硬化囉,就只能控制不能治好囉,很多人都是查大便或是體檢發現的,很多人他沒有症狀,特別是淡水魚有很多寄生蟲在裡面。”

江門市江海區水產協會會長賴遠軍表示,在鄉下魚塘邊都蓋廁所,傳統的觀念是塘越肥魚越肥,人畜的糞便餵魚,魚養大了再供人吃。

賴遠軍:“肝吸蟲都是從水產過來,吃的生魚片,海洋湖撈的那個野生的裡面的肝吸蟲會非常多,養豬、養鴨啊,那種靠肥水養殖的情況,應該比較偏遠,比較山區那些地方存在這種土辦法。”

據報導,廣東江門市衛生當局抽樣後估計,全市400多萬人口中感染肝吸蟲病的有280多萬,約佔全市人口70%。28日市政府澄清該市肝吸蟲實際感染率低於13%。

新唐人記者熊斌、特約記者楊正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