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題辭表 社交免出糗

【新唐人2010年9月11日訊】(中央社記者李先鳳台北11日電)避免「音容宛在」等題辭出錯,教育部表示,已有整理的「常用題辭表」,分別收錄於教育部網站「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及「成語典」附錄,民眾可以隨時查詢。

教育部表示,由於題辭文字短簡但表意深遠,所以應用的範圍也廣,除常見刻於匾額上的「見義勇為」、「鴻圖大展」,或是出現在獎牌、獎杯上的「出類拔萃」、「實至名歸」等,只要一句簡短的祝賀語,代表無限情感的投注。

因此,教育部依日常社交生活所需的情形,按婚嫁、祝壽、哀輓、賀喜與一般題辭分類,再就使用場合、對象、範圍細分,整理為「常用題辭表」(http://dict.revised.moe.edu.tw/htm/fulu/tt.htm),分別收錄於網路版「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及「成語典」中的「辭典附錄」選項,方便讀者查詢。

教育部國語推行委員會執行秘書陳雪玉說,「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常用題辭表資料豐富重於查索,以列表呈現;「成語典」附有簡短釋義,便於學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