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獨立報關注中國一胎化政策造成的人權侵害

【新唐人2010年9月14日訊】(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張安安報導)英國獨立報在星期日的一篇發自北京的報導表示,中國人口老化快速,有關修正「一胎化」的政策已經在政府內部進行過討論,但是為避免引起巨大社會反響,當局守口如瓶。旅英人權人士邵江認為,陳光誠案也凸現培訓官員計劃實際無益改善人權侵害

中國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上週出獄之後,有關中國各地計生官員為執行一胎化人口政策造成的人權侵害問題,再度成為國際關心的焦點。星期日英國《獨立報》刊登該報中國特派員克里夫.庫南,一篇發自北京的報導中指出,獲得來自中國人口計劃生育委員會成員的消息證實,中國政府的確在內部進行過一胎化政策的修正案評估討論。據指出,中國社會人口結構老化快速的事實,已經讓一胎化政策面對嚴酷考驗。

不過,《獨立報》星期日的報導也表示,由於中國政府非常擔心人口政策上任何可能的改變,都會在中國社會引發巨大的反應,因此在宣佈前必須非常謹慎的 考慮。克里夫.庫南在報導中指出,中國目前有推測的傳言指出,一胎化政策在實施31年之後,明年將開始進行政策的逐漸修正,將在黑龍江、吉林、遼寧、浙江和江蘇五個省份先開始改變的試驗計劃。但是這些目前都還只是推論,獨立報表示,中國當局在做出最後決定正式宣布前,官版政策還是會維持原樣不變。

此外維權人士陳光誠在入獄前,關注揭發臨沂地區近萬名婦女被地方計生官員嚴厲強迫墮胎結紮,而此等地方官嚴重侵犯人權的惡劣行為至今在中國仍沒有改善,而且多年來在國際人權機制不斷關注下,陳光誠也是在刑期坐滿才得以出獄。旅居英國的大赦國際人權博客作者邵江表示,過程中有應從中探討的經驗,他認為目前在全球經濟不佳的情況下,國際機制以及民主國家和中國打交道,短期經濟利益為核心的情況下,作用都更為有限。

邵江指出,他認為一些西方國家培訓中國官員的工作沒有什麼實效,因為在陳光誠的案例中就很明顯,受過西方培訓的臨沂地方官李群對人權侵犯一樣嚴厲,也因此陞官。邵江表示,培訓效果實際成為讓中國官員更為了解,如何化解國際人權壓力,修建面子工程。邵江認為,西方國家應該節流培訓中國官員的資金,而應讓更多農民工了解參與維護本身權利的活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