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後中國男「光棍」達2400萬

【新唐人2010年9月25日訊】中國社科院說,由於中國出生人口性別比偏高,到2020年,中國可婚男性將過剩2400萬人。

為了遏制人口增長,中共中央在1980年9月25日發表公開信,實行包括流產在內的強制性計劃生育政策,控制人口的過快增長。

但是,中國推行獨生子女政策也帶來不少人口和社會問題,包括出生人口性別比失衡,男嬰多於女嬰。在「重男輕女」、「傳宗接代」和「養兒防老」傳統意識的影響下,一些人借用B超進行性別鑒定後流產女胎,導致中國出生嬰兒性別比差距不斷加大。

分析認為,中國出生性別比長期偏高將嚴重影響性別平等、婦女權益、家庭幸福和社會穩定。到2020年,中國可婚男性將過剩2400萬。很可能將出現「隔代婚姻」、「姐弟婚姻」等錯位性婚姻。

《人民日報》的評論員文章說,中國人口發展正面臨前所未有的複雜局面,人口多的基本國情基本未變,人口素質有待提高,出生人口性別比偏高,人口老齡化加速,人口流動遷移規模大。

出生人口性別比是指活產男嬰數與活產女嬰數的比率,通常用女嬰數為100時所對應的男嬰數來表示。

在正常情況下,出生性別比是由生物學規律來決定的,一般保持在103至107之間。就是說,每出生100個女嬰,對應出生的男嬰數應在103至107之間。

美國議員呼籲中共當局取消這個違反人權的政策

中國推行的獨生子女政策周六(9月25日)已滿30年。堅決反對墮胎的美國共和黨議員史密斯批評說,30年來,這是最違反人權的政策。

史密斯稱,他接觸過各種人權個案,但沒有任何政策像中國的獨生子女政策一樣對如此多的婦女和兒童造成這麼大的傷害。

法新社引述美國共和黨議員史密斯說,美國總統奧巴馬周四在紐約與中國總理溫家寶會晤時大談經濟問題,卻隻字未提備受抨擊的中國獨生子女政策,這簡直是麻木不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