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總統脫險 將嚴懲叛亂份子

【新唐人2010年10月2日訊】(中央社厄瓜多基多1日綜合外電報導)厄瓜多的軍隊昨夜從一家醫院救出被叛變警察包圍的總統柯利亞(Rafael Correa)後,柯利亞今天似乎渡過自2007年上任以來最嚴重的危機,但這個南美洲國家目前仍處於緊急狀態,由軍方負起治安任務。

柯利亞在警察醫院遭叛亂份子圍困了12小時,最後效忠總統的軍隊發動攻堅行動,在槍林彈雨中將他救出,士兵使用自動武器和震撼手榴彈制伏挾持者,過程中至少有2人喪生、37人受傷。

柯利亞在凱旋式的返回總統府後發表聲明,譴責昨天的叛亂是企圖推翻政府的「政變陰謀」,並非反對一項削減公務員福利新法的抗議行動。他矢言將嚴懲叛亂份子,並說,那些導致國家陷入無政府狀態的人「不能輕易饒恕」。

47歲的柯利亞2007年1月上任,他早先想要安撫一批占據營區抗議薪資福利遭刪減的警員。不過,他遭到警員報以噓聲,現場很快瀰漫催淚瓦斯,他隨即被送到營區附近的醫院。

柯利亞面對抗議警員時明顯情緒激動,他在陽台上高喊:「各位,你們如果要殺了總統,本人就在這裡。想殺就殺。有種就殺了我。」

在叛亂者對試圖勸降的柯利亞施以暴力攻擊後,他隨即被迫進入警察醫院避難。

他稍後說,他遭到抗議警員攻擊,必須接受治療。他在基多的警察醫院告訴地方電台:「他們對我們投擲催淚彈。一個催淚彈就在我面前爆炸,讓我和內人暈眩了幾秒鐘,也可能是幾分鐘。」

在反政府警員發動叛亂,挾持總統12個小時後,厄瓜多警察首長馬蒂內茲(Freddy Martinez)已經提出辭呈。

厄瓜多是石油輸出國家組織的成員國,人口1400萬,政治不安的歷史久遠。在柯利亞上任前的10年間,由於經濟混亂,有三位總統在街頭抗議風潮後垮台。

叛變事件落幕後,南美洲國家領袖今天譴責厄瓜多警察叛亂事件,認為這形同一場「流產政變」,並呼籲將幕後主事者揪出繩之以法。

阿根廷外長丁孟曼 (Hector Timerman)表示,所有 國家元首「表示必須看到與這場形同流產政變有關的人受到審判和懲罰,他們並重申支持厄瓜多的立憲政府」。

在南美國家聯盟(South American Union,UNASUR)贊助下,南美國家元首今天在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緊急會議,表達對厄瓜多總統柯利亞的支持。

南美洲國家領袖強烈譴責這場叛亂,並表示絕「不會容忍任何對政府當局的新攻擊行動」。各國今天均派遣外長前往厄瓜多首都基多(Quito),向柯利亞政府表達支持之意。

出席緊急會議的元首來自秘魯、委內瑞拉、智利、玻利維亞、哥倫比亞、巴拉圭和阿根廷等國。阿根廷總統基西納 (Cristina Kirchner)在主持揭幕時表示:「我們慶賀柯利亞已經脫困的事實。」

在華盛頓,美國當局也發表聲明,表示支持柯利亞。美國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哈默(Mike Hammer)說:「我們正密切注意厄瓜多情勢,並且表達我們全力支持柯利亞,以及厄瓜多的所有民主體制。」美國國務卿希拉蕊(Hillary Clinton)也發表聲明,呼籲化解危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