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署:隔離超菌帶原者不利感控

【新唐人2010年10月5日訊】(中央社記者周永捷、黃名璽台北5日電)台灣首度檢出超級細菌,立委認為應隔離治療,以免疫情擴大。衛生署長楊志良今天在立法院答詢表示,超級細菌不同新流感,把帶原者隔離在醫院內反而不利感染控制。

楊志良上午在立法院答復國民黨籍立委廖國棟施政總質詢時說,所有感控專家都認為,這名當事人是健康帶原者,以前美國紐約曾有很有名的例子,雖然身體有帶原細菌、卻很健康;如果他們現在用很多抗生素去處理超級細菌,反而不利感控。

廖國棟詢問,需不需要隔離這名當事人?楊志良認為,超級細菌與新型流感不同,是經由傷口感染,並非飛沫傳染;既然不一樣,就要有不一樣的處置方式。

民進黨立委黃仁杼在施政總質詢時表示,有專家學者建議不能讓帶原者出院,應隔離治療,如今衛生署讓帶原者出院,接下來的狀況該怎麼處理?若疫情擴大誰要負責?

楊志良答詢表示,衛生署的做法是依照世界衛生組織的指引,也是多數感染控制專家共同研商的結果,把帶原者隔離在醫院內反而不利感控。他說,衛生署沒有權力限制帶原者人身自由,但是會經常給予追蹤。

黃仁杼詢問,印度是疫區,發生台灣民眾從印度帶回病菌的個案,政府是否應對印度發布旅遊警戒?楊志良說,如果依照黃仁杼的說法,台灣也要對日本、香港發布旅遊警戒,但這是做不到的。

楊志良說,「我已經盡力了,如果有發生更多傳染,把署長換掉,我樂意」;他說,衛生署做的沒有比別的國家差,但要做到「零」案例是不可能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