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面臨千年最冷寒冬 超低溫極端天氣

【新唐人2010年10月6日訊】今年,有可能是歐洲1000年來最冷的冬天。 波蘭科學家指出,受墨西哥灣暖流活動速度減緩影響,歐洲地區將出現酷寒的極端異常氣候,氣象預測顯示,歐洲將進入新的冰河世紀。

今年夏天,罕見的高溫襲擊北半球,從美東、歐洲到亞洲都頻頻頻創下歷史新高溫,尤其是歐洲地區,但是這個冬天可能正好反過來,根據科學家的研究,即將來臨的冬天,歐洲地區恐怕會出現超低溫的極端天氣,歐洲民眾可能面臨千年以來最冷的寒冬。

波蘭科學家指出,這種極端天氣形態是因為來自北大西洋的墨西哥灣暖流活動速度減緩所致。這股洋流是維持地球氣候平衡的要角之一,但近幾年來規模縮小到只剩過去的一半,無法發揮其中和極地南下冷空氣的效用,而且一旦墨西哥灣暖流完全停止活動,歐洲將進入新的冰河世紀。

英國氣象局發言人說,在蘇格蘭Tyndrum,當地9月25日晚上錄得零下4.4℃的低溫天氣,這是英國近30年來最寒冷的9月夜間低溫。英國去年已經歷了31年來最寒冷冬天,但英國《每日郵報》指出,英國恐要再度面臨一個儼如北極氣候般的寒冬。

曾準確預測今年酷暑夏季的英國獨立氣候預測機構「正向氣候解決方案」(PWS )也預測,英國今年冬天可能冷到攝氏零下20度,將是自去年英國寫下31年最冷冬天的紀錄後,又一個酷寒冬季,明年1、2月恐持續降雪,隨時重演今年初暴風雪癱瘓英國陸路交通的情況。

目前俄羅斯中部部份地區已有低於過去同一季節均溫的氣溫出現。俄羅斯水文氣象中心稍早前預測,當地冬天最冷的月份將出現在2011年1月,到時候將會出現攝氏零下25度的低溫。而且酷寒會持續一個星期甚至更久。到時候西伯利亞冷空氣還將長驅直下一路吹往西歐,去年耶誕節期間,大雪紛飛導致往來英法之間的歐洲之星停擺,大批旅客受困的情景,恐怕將再度上演。

中國大陸的氣象局早前也警告,今年要預防秋汛及寒冬。中國華北、東北地區近期的天氣也較正常偏冷。上月中,大陸中央氣象台曾發出預報,指9月底影響中國大陸的冷空氣活動較頻繁,西北地区東部、華北、東北等地平均氣溫比常年同期偏低1至2℃,其中內蒙古東北部、黑龍江北部的局部地區氣溫偏低幅度更達3℃。

中央氣象台5日指出,新一股冷空氣襲擊中國北方地區,東北、華北地區會迎來大風及降溫,未來3天局部地區氣溫將下降8℃以上,一些地區更會有大暴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