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80後 閃婚閃離最大群體

【新唐人2010年10月8日訊】(中央社台北8日電)於上世紀80年代出生的中國大陸「80後」年輕男女,對婚姻的觀念與上一輩相比卻有所不同。有些年輕夫妻認識1個多月就結婚;有些在結婚後不久又馬上離婚,閃婚閃離已成普遍現象。

現下中國大陸青年思想較為開放,討厭繁文縟節,個性較為自我,在戀愛及婚姻問題上往往過分強調「我喜歡」、「我願意」等主觀情感。

香港中通社報導,小王和小吳,這兩名「80後」去年在朋友聚會上認識,更一見鍾情。生性豪爽的小王旋即對小吳展開感情攻勢,僅1週已如膠似漆,兩人決定登記結婚。

不過,兩人結婚不到1個月,因矛盾及性格不合,決定離婚。類似小王和小吳「閃婚」後又馬上「閃離」,已是大陸「80後」的常見現象,當中離婚的理由更無奇不有:如對方睡覺打呼、晚飯不合口味、房子裝修意見不一,為芝麻小事而吵架分手。

26歲的李女士,十一假期時與結婚3個多月的丈夫到雲南遊玩,因途中旅費、餐飲費等均為雙方對半,已感到不快。後來她要求丈夫送禮物,丈夫買了1只人民幣2000多元的手鐲,但卻向妻子索回10000元。雙方為此鬧得極不愉快,更產生離婚的念頭。

另1對80後夫婦小潔與小剛,婚後因工作關係分別住自己父母家。在十一長假期,小剛父母出國遊玩,小潔與小剛要「自食其力」,矛盾也就此爆發。他們有一天遊玩後,回家合做1頓很難吃的飯,兩人更開始互相埋怨「誰更不會做家務」。

到了晚上,小潔跟小剛又因洗澡問題而吵架,結果小潔回娘家向父母告狀,二老把小剛狠狠教訓了一頓,結果使家務瑣事上升到離婚的嚴重程度。

與「50後」、「60後」這些上一輩人相比,這些看上去無異於雞毛蒜皮的瑣事,卻幾乎將「80後」婚姻之舟傾覆。

據統計,去年全北京有2萬4952對夫妻辦理離婚登記,其中有1/5的婚姻關係維持不到3年;結婚不到1年就離婚的有970對,有52對離婚的夫妻結婚還不到1個月。去年上海平均每天有102對夫妻離婚,其中80後、年齡不到30歲的夫婦離婚率最高,共有5876對。

專家表示,80後夫婦往往在婚前缺乏深入了解,沒有經過慎重考慮就草率結婚,結婚後感情基礎不牢靠,加上都市生活節奏快,容易發生矛盾,雙方又不相互諒解,甚至有父母「力挺」子女離婚,最終「易來易去」,離婚收場。

中國法學會婚姻家庭法學研究會名譽會長巫昌禎建議,可以建立一整套完整而制度化的婚姻教育制度,包括婚前教育、婚後培訓和離婚前諮詢,從教育方面入手改變現有年輕人「閃婚閃離」的觀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