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防長見面 北京委曲求全

【新唐人2010年10月9日訊】(新唐人記者松風綜合報道)中國國防部長梁光烈下周將在越南舉行的首屆東盟防長擴大會議上,與美國國防部長蓋茨見面。港媒評論:親美恐美是中國對美外交的主軸。

中國國防部長梁光烈下周將在越南舉行的首屆東盟防長擴大會議上,與美國國防部長蓋茨見面。這是今年美對台軍售以來,中美軍方首次高層級會面,這也表明中國再次委曲求全,吞下美對台軍售的苦果。美國關於中國強硬不會超過八個月的預言再次成真。

早在今年六月,中國以時機不便為由,婉拒美國國防部長蓋茨訪華,當時有媒體評論中國對美展示強硬,開始採取報復政策。有人一針見血地指出,中國婉拒蓋茨,目的是安撫中國民眾,並不是對美強硬,只要中國老百姓的怒氣一消,蓋茨照樣可大搖大擺訪問北京,北京還要出動軍樂隊、鋪紅地氈迎接。果不其然,不久前溫家寶會見美國總統奧巴馬時,親口向奧巴馬提出邀請蓋茨年底訪華。而今次中美防長在越南的會面,只不過是為蓋茨訪華做熱身。

親美恐美是中國對美外交的主軸,有人說,中美猶如夫妻,床頭吵架床尾合。其實,中國相對於美國只是二奶心態,每當受到虐待便佯嗔薄怒、撒嬌弄癡一番;一被對方挑逗,又興奮不已。

今年初美國對台軍售之後,中國軍方反應強烈,少將楊毅曾表示,已到了給美國立規矩的時候了,應對肇事的美國軍工企業施加制裁,使這些企業在大陸的利益受慘重損失,超過他們對台軍售所得。他還表示,如果只是口頭說說,中國還叫甚麽大國,還怎麽向自己的老百姓交代。這一次,中國要讓美國受到懲罰。

而少將羅援則稱,現在已到了對八一七公報執行情況進行清算之時,中方應要求美方作出最終停止軍售的時間表與路線圖。弱國無外交,中國現在已不是弱國了,美國對中國的核心利益和安全關切十分清楚,我們也知道美國的核心利益和安全關切。

當中國官員高談闊論對美制裁時,美國早就預言,這種中國式的胡攪蠻纏,最多不超過八個月。果然,剛過半年,中國便偃旗息鼓了。美國對中國的瞭解,可謂入木三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