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曲4藏族學生被開除及判刑 昌都藏族幹部被捕

【新唐人2010年10月15日訊】(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喬龍採訪報導)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瑪曲縣,今年3.14期間,超過一百名學生到縣政府請願及絕食,近期有兩名學生被判刑後,本週移送天水市的監獄,另有兩人被永久開除學籍。此外,7月初在拉薩被捕的一名藏族教育幹部,至今杳無音訊。

西藏3.14事件兩週年當天,甘南瑪曲藏族中學約50名學生到縣政府大樓前示威,並高喊要求釋放兩年來被捕藏人等口號,事件導致該校3名校長和20多名教師、學生,受到刑事拘留和開除學籍及罰款的處罰。

數日後,該校高中三年級6個班的數百名學生,在校園絕食抗議。州政府派出武警進駐校園。事隔約6個月,傳出該校兩名高中生被判刑。印度北部城鎮達蘭薩拉的西藏羅布林卡高校負責人卓嘎嘉週四告訴本台,該校高中三年級學生圖丹尼瑪和次仁頓珠,近期分別被判處兩年有期徒刑。「圖丹尼瑪今年是17歲,他判了有期徒刑兩年。次仁頓珠17歲,判了有期徒刑兩年。9月12號判(的),(是)甘南市中級人民法院判的,有期徒刑兩年。」

卓嘎嘉還說,兩名學生目前被送到天水市的監獄服刑:「10月12號他送到天水(監獄),(我)不知道監獄的名字。」

本台致電瑪曲縣教育局詢問,對方立即否認。

記者:教育局辦公室吧?
官員:嗯。

記者:瑪曲藏族中學是不是有兩個藏族學生被判刑了?
官員:沒有。你是哪兒,你是哪兒?

記者: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想問一下。
官員:沒有。

記者致電該縣宗教局瞭解情況,對方沒有否認,回答「不清楚」。

記者:判刑該通知你們吧?
官員:不會通過我們的。

記者:這件事情你知道吧,就是參加3.14遊行的一批藏族學生,有的被判刑,有的被開除。
官員:不清楚。

記者:藏族學生情緒怎麼樣,您知道嗎?
官員:不清楚。

記者:您也是藏族吧?
官員:啊,就是。

記者致電該校,但電話無人接聽,今年3.14後,曾有學生接聽本台兩次電話,此後,再也無人接聽。記者向一位熟悉瑪曲藏中情況的藏人詢問,他的語氣流露出難言之隱。

記者:聽說是還判了幾個吧?
藏人:我不清楚。

記者:前段時間好像有武警在學校裡面?
藏人:這個我不清楚,沒聽說。

記者:現在這個學校緊張嗎?
藏人:我不清楚。

記者:是不是不能亂講話?
藏人:我不清楚。

據《挪威西藏之聲》週三晚間報導引述卓嘎嘉表示,藏族中學抗議事件發生後,中共當局派遣工作人員對學生開展政治教育,當時,該校初三學生阿旺拉姆和熱丹多傑,公開反對當局的這種處理,而被開除了學籍。

卓嘎嘉告訴記者,最近當局又下令,永久開除兩名初中生學籍,其他學校也不得錄用。目前唯有在家放牧。「還有兩個學生他們被學校開除了。一個叫熱丹多傑,他是瑪曲縣瑪瑪鄉的人。一個是阿旺拉姆,他是瑪曲縣瑪扎鄉的。他們兩個都被開除了。瑪曲鄉公安局的說,學校裡開除了以後,其它的學校也不能(接受)他們兩個上學。」

卓嘎嘉還稱,雖然瑪曲縣藏族中學已經正常開課,但學生的一舉一動繼續受到嚴密監控。

此外,西藏昌都教育局的一位幹部扎西多加自7七月初在拉薩的家中,被公安拘捕後。至今沒有任何消息。扎西的妹妹白瑪曲珍週四告訴記者,當局至今未告知逮捕理由:「在昌都地區國保那裡。我什麼都不知道,事情不太知道。」

記者:有沒有通知?是什麼罪名?有沒有跟你們講?
白瑪曲珍:沒有。現在具體的沒有那個資料。

扎西多加是6月被新疆法院判刑15年的藏族環保人士嘎瑪桑珠的表弟。本台曾報導,7月5日,十多名公安闖入他家,據說其中一名警察拿了一個文件,然後故意放到櫃子底下,不加解釋的將扎西帶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