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三十多名教會人士聚會查經時被帶走

【新唐人2010年10月19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林靜報導)第三屆基督教洛桑大會雖然已在南非揭幕,但中國政府阻止大陸家庭教會成員出席會議的力度未有鬆懈,北京三十多名曾被攔截未能成功出境的教會人士,週日在酒店聚會查經時被二百警員帶走。有被釋放的牧師指,警方以從事非法宗教活動之理由軟禁。另外,這次二百名獲邀出席的教會人士中,有兩名代表成功出境參與。

北京三十多位教會人士,包括金天明、金明日、方兵、李聖鳳牧師等和另外四名中國洛桑會議組委會工作人員週日被警方帶走。

週一下午得到釋放的金明日牧師向本台表示,他們這批聚集一起的教會牧師,大部分都是被政府阻攔前往出席洛桑會議的教會應邀代表。上週四開始,他們就不停轉換入住的酒店以逃避警方騷擾。直至週日,在順義區一間酒店內就被二百多個國保闖入房間,以非法聚集阻止聚會並把所有人帶走,並分別被軟禁到不同地方。金牧師指,除了自己獲釋外,未能與其他人取得聯絡。

金牧師:我們給拒絕出境後,由於有部分同工是從外地來,所以我們就想找個地方休息交流一下,但週日早上我們做禮拜查經的時候就給來了近二百個警察,他們指我們從事非法宗教活動,就給各自帶走。很多人至今還未有任何消息。

而對華援助協會報導,指有被帶走的教會人士致電家人,指將被扣留到下週一,即洛桑會議結束後才能回家。

金牧師解釋,過去未見過政府有過如此大的打壓力度,相信是二百名中國家庭教會代表,有組織性地被邀出席國際性基督教大會,因而令中國政府感到威脅。

另外,對華援助協會報導指,有兩名分別來自上海及溫州的教會人士成功出境到南非出席會議。

金牧師指,從中國洛桑會議組委會工作人員中得知消息,認為值得鼓舞。他相信是政府未有掌握兩人資料有關,因此成功避過耳目。但他認為,兩人的身分要得到保護不宜公開,若日後再有任何政府不容許的外地宗教活動,至少兩人仍有機會參與。

他說:上屆是沒有正式的代表,但這次是經過兩年的預備,有二百人是得到正式的邀請,可是我們遇到很多的打壓。有兩個人能代表中國出席會議我們當然高興,但我相信不公開他們的身分比較好,因為他們將要承受的壓力亦很大。

而一直協助中國基督徒維權的范亞峰律師向本台表示,得悉多名北京的教會人士被政府捉走。他向本台表示,雖然南非的洛桑會議經已召開,但政府的打壓手段未有鬆懈,估計是由於會議仍在進行,而且要抑止教會人士向外透露被打壓的詳情。

他說:政府是為了穩控,害怕他們這時候舉行活動,例如查經班等等對外接觸,這樣是有所威脅的,所以就軟禁他們。

而中國基督教家庭教會聯合會會長張明選表示,未瞭解成功赴南非出席會議的人士資料,但瞭解到現時有份獲邀而未能出發的教會人士,仍然受到政府不同程度的打壓威嚇和軟禁。

他說:政府還是怕他們仍爭取機會過去,所以仍然軟禁他們,直至會議結束後才會把他們放走。

福音派基督教會召開的第三界洛桑世界宣教大會,於本月16至25日在南非開普敦召開。來自200多個國家和地區,約四千名教會領袖出席,而本屆中國被邀出席會議的家庭教會代表達二百位,但大部分人士因中國政府的阻撓而無法如期出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