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派中醫流派失傳 滬擬搶救

【新唐人2010年10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周慧盈上海22日電)海派中醫在中國近代醫學史上曾有一定影響力,但如今流派中三成已經失傳。如何搶救瀕危的海派中醫流派最近在本地成為話題。

上海市中醫文獻館專家告訴東方早報,今年底即將啟動的海派中醫流派傳承工程三年計畫,將對瀕危流派及部分失傳流派進行搶救,針對每個流派培養一至二名傳承人。

  海派中醫流派在大陸近代醫學史曾有過重大影響,不過受限於體制機制、傳承模式、重視程度等多重因素,具獨特療效的54個流派,至今已近50%處於斷代或瀕臨斷代的危境。

  例如現存流派存續時間最長、已延續800年的何氏內科,清代以來名醫輩出,包括何書田、何鴻舫等。何氏內科目前傳人有何承志、何新慧。而何承志已是耄耋之年。

姚氏眼科開創人寧波眼科名醫姚和清抗戰期間遷居上海,傳人姚芳蔚目前已90高齡。

上海市中醫文獻館館長方松春說,「對於這些瀕臨失傳的海派中醫流派的搶救已經刻不容緩。」

  至於具體做法,方松春透露,未來三年將調查這些瀕臨斷層和失傳的海派中醫流派,根據現狀挖掘、整理現存學術內涵及其載體(醫籍、手稿、診療實物、傳人等),進行相關研究。

此外,將從中篩選出十個瀕危流派及部分失傳流派進行重點搶救;以及對各流派現存的學術經驗展開搶救,整理出各流派成熟的特色技術(方藥、方法、方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