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花陸客國賠?陸:未考慮

【新唐人2010年11月5日訊】(中央社記者邱俊欽桃園機場5日電)蘇花公路坍方,來台探視的大陸觀光客家屬今天搭機離台,陪同處理善後的珠海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李力說,家屬接受目前理賠方式,沒考慮提國家賠償。

分屬19個家庭、38位家屬今天上午搭機離台,大多數人掩面不願表示意見,陪同協助家屬的李力在候機時,接受媒體訪問。他說,仍有悲痛需化解,但在過程中,可見台灣政府對大陸家屬所做的大力協助,受到家屬寬容與理解。記者問到是否考慮在台灣提出國家賠償,李力說,家屬經過討論,瞭解賠償體系後,接受目前理賠方式,其他方式都沒有考慮。

李力說,經過理賠協調會後,每人可獲包括旅行責任險、車險等理賠金,共計新台幣510萬元。

李力說,台灣在善後處理上仍有很多值得研究與學習,包括保險與遊客的保障;透過制度性安排,省去必須透過談判方式處理,來得好一些。

他說,從協助家屬的角度來看,制度化安排的確比較簡潔,來台工作小組也向家屬說明兩岸在保險上的差異,也獲得家屬接受。

至於回到大陸後的善後事宜,李力說,家屬仍盼望台灣方面能持續搜救,若到找到家人遺物,也希望透過管道,讓他們保存紀念。

有關家屬提出設立紀念碑,李力說,每個家庭的習俗不同,有人希望3年後能重新到舊地憑弔,也有人認為引靈後,則可在家中祭拜,因此立碑並沒有具體結論,仍需進一步討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