痠痛貼布貼過頭 傷皮又傷肝

【新唐人2010年11月24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4日電)肌肉骨骼問題高居勞工職業病的第1名,健保統計也顯示,每年約有600萬人次因骨骼肌肉痠痛就醫,痠痛貼布銷售逾千萬片,不少人過度使用貼布而皮膚過敏,少數人甚至影響肝功能。

榮新診所副院長何一成今天指出,有醫療器材業者估計,近8成的成年人每月至少會筋骨痠痛1次,但多半是用貼布、推拿按摩、熱敷泡澡解決,一半以上的人不會看醫師。

根據勞委會的統計,困擾勞工的職業病中,職業性肌肉骨骼疾病排第一,比例高達52.2%。另外,2000年到2007年健保資料庫則顯示,約有1/4的國人曾在1年內就醫治療筋骨痠痛。

何一成以此數值推估,如果半數勞工每人去買1、2片痠痛貼布使用,台灣每年少說會用去近1000萬片的痠痛貼布。

何一成說,痠痛貼布的止痛消炎成份,多屬由肝臟代謝的非類固醇消炎藥,在臨床病例報告及文獻資料上,曾有病人一直服用止痛消炎藥,又加上長時間使用貼布,導致急性肝炎,國外也有案例因此死亡。

另外,何一成指出,貼布材質以及接觸皮膚的時間等因素,可能導致皮膚過敏,有些對貼布黏膠有些人過敏、長時間黏貼造成皮膚局部通風流汗不良,造成接觸性皮膚炎及濕疹樣病變。

何一成建議民眾,如果有肌肉骨骼問題,應該先行就醫,判斷出病因比較好。如果要使用痠痛貼布,不時更換廠牌,加上熱敷、推拿的方式,輪流使用,但提醒運動時導致的急性肌肉拉傷、肌肉發炎以及傷口感染時,不適合熱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