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年來 大陸公車年支出近2000億

【新唐人2010年12月4日訊】12月4號,中共官方網站人民網披露對大陸公務用車的最新調研數據,數據顯示自1994年對公務用車實行改革後,每年消費支出1500-2000億元人民幣。

據人民網的報導,中共國家財政部、發改委和統計局的調研數據顯示,不包括醫院、學校、國企、軍隊以及超編配車在內的公務用車總量為200多萬輛,每年公務用車消費支出1500億元-2000億元,每年公務用車購置費支出增長率為20%以上。

據統計,社會上私家轎車每萬公里運輸成本是0.82萬元,而黨政機關單位公務轎車則高達3萬元以上,超編配車率達50%以上。

據有關統計數字,在80年代中期,中國大陸公車年耗資720億元,年遞增27%,為GDP增長速度的3.5倍。1994年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聯合頒發《關於黨政機關汽車配備和使用管理的規定》,90年代後期,包括司勤人員在內的年耗資達到3000億元。2006年,公權力機關公車採購費用達700億元,接近公權力機構總採購預算的1/4。

公務車是公權力機構的像征,大陸民間流傳,在京城的許多交警手裡,有一個車牌號碼清單需要牢牢記住,以免規範違章時攔截官員用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