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南院購藏 千餘件亞洲織品

【新唐人2010年12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13日電)故宮南院最近以400萬歐元購藏比利時收藏家米斯(Marsel Mis)的1200餘件珍貴的亞洲織品收藏,目前已完成點收。

故宮正在籌建中的故宮南院,未來將以亞洲藝術文化為發展方向,其中亞洲織品是重要特色主軸。故宮透露,故宮南院先前已陸續購藏100多件印度與東南亞各民族織品,今年向比利時收藏家米斯購買他40多年來,蒐集的亞洲各國織品。

經營服裝業的米斯是土耳其裔猶太人,現已退休,太太是意大利人,經營現代藝術藝廊,米斯夫婦兩人透過旅遊收集各國民族織品服飾。

米斯夫婦的亞洲織品收藏幾乎涵蓋全亞洲,除了東亞、東南亞與印度的織品外,還包括中亞地區如烏茲別克、阿富汗等,以及近東地區如土耳其、敘利亞等地織品。

故宮表示,故宮南院此次經由英國代理商在3年前以歐元計價投件,購買米斯收藏。這3年來歐元大幅跌價,今年文物藝術品拍賣市場成交價卻屢創新高,賣方並沒有調高價錢,讓故宮以400萬歐元的實惠價格購買到1200餘件珍貴的亞洲織品收藏,非常難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