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出土2400年前的「骨頭湯」

【新唐人2010年12月14日訊】2400多年前的「骨頭湯」竟然能夠保存至今,這個奇蹟是中國陝西考古人員在西安出土的戰國青銅鼎內發現的。請看報導。

今年11月,陝西省考古研究院專家在西安北郊發掘清理一座戰國時期的秦墓時,發現一個青銅鼎內竟然有半鼎骨頭湯,這是中國考古界首次發現2400多年前的「骨頭湯」。

出土的戰國青銅鼎高20釐米,腹徑24.5釐米,浸泡在「骨頭湯」裡的有足骨、脊椎骨和肋骨,可能是雞或者小羊的骨頭。湯色渾濁,湯表漂浮銅鼎脫落的綠斑鏽,鼎內骨頭由於綠鏽浸漬,部分已經變為綠色。同時出土的一個銅鐘內還有半壺神秘液體,懷疑是當時的酒。

陝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員劉呆運說:「這次發現在陝西來說,目前是最早的,在全國目前還沒有見到比它更早的報導。」

劉呆運說,發掘的戰國墓屬於戰國時期秦王的陪葬墓,墓主為當時的「士族」。

有專家指出,2400多年前的「酒」和「骨頭湯」能夠保存至今堪稱奇蹟,這得益於墓葬良好的密閉條件,其墓道全部用夯土夯實,而且青銅器被放置在墓內的壁龕裡,乾燥條件優越。

新唐人記者李博文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