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平壤同意核設施再受檢

【新唐人2010年12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姜遠珍首爾21日專電)南韓「朝鮮日報」今天報導,朝鮮向以私人身份訪問平壤的美國新墨西哥州州長李察遜表示,同意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人員重返朝鮮,也可將核燃料棒轉賣南韓。

報導指出,隨同李察遜訪問平壤的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記者20日報導,朝鮮同意IAEA人員重返朝鮮寧邊核查核設施

去年4月聯合國安理會通過譴責朝鮮試驗發射大浦洞導彈的聲明後,朝鮮就中斷六方會談,並公佈要重新啟動寧邊核設施,並把IAEA人員驅逐出境。

報導引述CNN的消息指出,朝鮮同意出售1萬2000根核燃料棒並運往國外。

報導又說,朝鮮同意考慮李察遜的建議,即在南韓、朝鮮陸地軍事分界線兩側建立軍事熱線電話機制,同時建立一個由朝鮮、南韓和美國代表組成的軍事代表團。

李察遜16日飛抵朝鮮後,與朝鮮六方會談首席代表、外務省第一副相金桂冠、外務省副相李勇浩,以及朝鮮國防委員會政策局長朴林洙等會晤。

奧巴馬政府表示,李察遜是以私人身份訪問朝鮮,並非代表美國政府同朝鮮達成共識。

南韓政府也認為,李察遜向美國政府報告訪問朝鮮結果後,才能確定朝鮮建議的真偽。

南韓高層官員表示,只要朝鮮進行核開發就不會與朝鮮對話,這就是韓、美、日的堅定立場。朝鮮首先要發表相關具體計劃,即願意接受聯合國核查人員對高濃縮鈾等所有核設施的檢查。如果朝鮮具有無核化的意願,應當向韓美當局提出關於無核化的行動計劃,而不是通過個人發表立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