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讀症兒童福音:腦部斷層掃描

【新唐人2010年12月21日訊】(中央社華盛頓20日法新電)今天1項新的研究指出,腦部斷層掃描應能預測罹患失讀症(dyslexia)的兒童何時可學習閱讀。

即便是非常聰明的兒童,失讀症都會令其閱讀困難,成為終生挫折來源。

根據「國家科學院學報」(Proceedings of the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PNAS)所發表的研究報告,腦部斷層掃描可預測青少年閱讀技巧的進展,準確率高達90%。

范德比大學(Vanderbilt University)的麥克坎德雷司(Bruce McCandliss)是主要研究作者之一,他表示:「藉由腦部斷層掃描來解讀個別差異,可以預測教育上的相關成果。這項研究在實現神經科學與教育研究相結合的可能效益上,跨出重要一大步。」

研究指出,預測有閱讀障礙的兒童最後如何在閱讀上有所進展,腦部斷層掃描結果,會比一般閱讀測驗或觀察兒童行為更為準確。

麥克坎德雷司說:「這項研究對於閱讀障礙兒童的個別差異上產生新的研究優勢。完全得以在2到3年間,找出個體間有意義的差異,予以最有效的治療。」(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