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著名「記者村」 全是假記者

【新唐人2011年1月8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潘加晴/畢子默報導)山西忻州市有好幾個村莊都是當地有名的「記者村」,但這些「記者」全是冒充的。有大陸新聞工作者表示,當地法治環境比較差,真假記者都去敲詐勒索,主要是因為錢拿得容易和利益的驅動。

忻州礦區出現假記者,在當地早已習以為常,當地百姓甚至可以隨口舉出例子,指出合索、令狐莊和神山村等都是遠近馳名的「記者村」。假記者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利用山西煤礦廠害怕輿論監督的心理詐財。

《浙江日報》報導說,這些人通常是2、3人一起來到無證經營的礦廠,指出老闆在「違法生產」,「痛斥」違法行為,並出示「證件」,礦廠老闆害怕媒體曝光,就先向這些假記者訴苦,然後提供所謂的「車馬費」,息事寧人。

事實上,大陸冒充記者招搖撞騙的事經常發生,「因為很容易嚐到甜頭」。有些假記者甚至只有小學、國中程度,也能把政府部門和企業等單位騙得團團轉。

大陸新聞工作者昝愛宗接受本台訪問時表示,在山西,記者的生態環境比較惡劣,法治環境比較差,真假記者都去拿紅包,敲詐勒索,因為錢拿得容易,主要是利益的驅動。

在2008年,山西省真假記者排隊領礦難「掩口費」事件曝光後,引起社會高度關注,從而引發了中國政府要規範新聞媒體行業的決心。過去幾年,山西省也採取措施嚴厲打擊假記者,但當地的新聞出版局表示,整治假記者任務仍相當艱巨。究其原因,除法律法規不健全外,山西經濟較為特殊的發展模式,尤其是煤炭產業鏈,為假記者這群寄生體提供了寄生源。

對於假記者滿天飛,當地有官員私下分析說,主要原因是當假記者的收益遠遠大於風險。假記者本身就是無業遊民,就算被揭發身分和拘留,也沒什麼大不了。而更深層原因,則是黑煤礦是基層政府的重要收入來源,所以對其「隻眼開,隻眼閉」,結果黑煤礦掃之不盡,假記者也不愁沒有敲詐對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