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耘藝術教育 9旬劉煜開個展

【新唐人2011年1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15日電)高齡93歲的藝術家劉煜,畢生投入創作和教育,桃李滿天下,卻從未舉辦過個展。他的首度個展「藝術教育的耕耘者-劉煜個展」今天在台灣創價學會至善藝文中心開幕。

個展展出劉煜畢生精華50餘幅畫作。其中包含他回憶參加抗戰行軍時,一頭駱駝在夕陽西下時,奄奄一息趴在地上一幕,所繪成的代表作「垂暮」。還有「馬蹄鐵」、「舐犢情深」等代表作。

畫家賴武雄曾是劉煜的學生,賴武雄說,他期待劉煜個展已等了48年,在學校的同學們對於老師的作品「馬蹄鐵」和「垂暮」,畫中描述情感都深受感動。「畫得這麼好的老師,為什麼都沒有開過個展呢?」

劉煜曾多次受邀舉辦個展,但因個性追求完美,作品集結一直未到他滿意的狀態,因此始終未接受應邀。賴武雄說,「劉煜老師溫良恭儉讓的個性,是我一生作畫和為人的榜樣。」

劉煜的畫作以他人生深受感動的時刻景色,作為繪畫靈感題材,劉煜說,「我今年93歲了,我的老伴(劉夫人)總在我耳邊嘀咕,『你怎麼不開畫展呀?你怎麼不出畫冊呀?』弄得我都煩了。這次感謝台灣創價學會讓我完成畫冊和個展的心願,彌補我人生中兩個空白。」

談到學生賴武雄,劉煜開玩笑說,「這次舉辦個展都是賴教授在旁邊敲邊鼓,他對我的恭維實在讓我有點受不了。」劉煜希望大家看完畫後,能不要光說「好!」他其實更喜歡聽批評和指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