遙控器免了 手勢辨識電視系統開關

【新唐人2011年1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6日電)懶得用遙控器開關電視,也有解決方法!台北科技大學自動化科技研究所教授陳文輝的研究團隊,開發即時動態手勢辨識系統,只要招手或搖手,就可隔空開關電視、調整音量和選台。

陳文輝指導的研究團隊,開發可攜式「智慧型即時動態手勢辨識系統」的硬體介面,只要嵌入數位電視機,再配上迷你攝影鏡頭,就可開關電視、選台和控制音量,這套系統也在去年的亞洲創新設計大賽,拿到台灣區FPGA(現場可程式邏輯閘陣列)驗證設計創新獎。

研究團隊成員林育弘指出,即時動態手勢辨識系統可應用於數位電視、多媒體播放器等各種電器,只要能接上訊號線,搭配攝影鏡頭和硬體介面就能使用,而他們採用軟硬體協同系統,用進階技術處理影像,比一般電腦使用的辨識系統,在靈敏度和感應度更加提升。

林育弘說,以招手動作開啟電視電源後,就進入辨識程序,往右揮增加音量,往左揮減低音量;往上揮或往下揮,則可選擇頻道;想關閉電視時,只需向電視搖手、做「Goodbye」的手勢,就能關閉電視電源,閒置10秒後,系統就會鎖定,需重新以招手啟動辨識系統。

林育弘表示,根據鏡頭尺寸,系統辨識距離達3公尺,2公尺內的辨識效果最佳,為免前後方移動物體影響,他們同時採高速移動和膚色的設定,如果是有人不經意經過或有物體飛過,都不太會影響系統操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