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潤百富榜 24富豪落馬

【新唐人2011年1月19日訊】(中央社台北19日電)胡潤研究院18日公佈「中國富豪特別報告」指出,胡潤百富榜發榜12年共有24名「問題富豪」落馬,行賄、資本市場相關問題以及詐騙是富豪出問題的主因。

北京新京報報導,報告顯示,落馬的24名富豪中,17人在獄中,3人已出獄,4人尚未宣判。

這些問題富豪罪名主要是行賄、資本市場相關問題和詐騙。例如,國美創辦人黃光裕、前香港國匯貿易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長郁國祥、明園集團董事長李松堅等都有行賄紀錄。

前德隆國際投資控股有限責任公司總裁唐萬新、前福禧投資集團董事長張榮坤,因操縱證券市場罪落馬。

胡潤公佈的問題富豪中,僅1人是刑事犯罪,即前周氏集團董事長周小弟因故意傷害罪入獄。

據統計,這些問題富豪平均40歲出問題,45歲被判刑,56歲被釋放。房地產和基礎設施建設是問題富豪最多的行業,其中房地產行業有9人,基礎設施建設行業有4人,家電和零售行業分別有2人。

在獄中的17名問題富豪中,最富有的是黃光裕,今年仍以人民幣240億元財富在「2010胡潤百富榜」上排名第21,其次是前物美集團董事長張文中,他在2010年仍擁有財富46億元。

此外,一些出問題的知名企業家因為沒有上過百富榜,因此未列入報告,例如前建昊集團董事長袁寶璟,以及前本色集團董事長吳英等。

據統計,12年來(1999年-2010年),登上「胡潤百富榜」的富豪人數達到1882人,24名問題富豪佔上榜總人數的1.3%。

除了這24名落馬富豪外,還有部分企業家處於變故中,包括正在調查(6人)、下落不明或在外國(7人)、曾被調查過(8人)。如果將這21名企業家算進來,問題富豪占胡潤百富榜總人數的比例將增至2.4%。

胡潤百富榜1999年首度發布,是中國推出的第一份財富排行榜,在中國大陸財經榜單中具影響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