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旋地轉 耳石位移作祟

【新唐人2011年1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市20日電)嘉義市有1名婦人日前一覺醒來,突然感到天旋地轉,站立不穩,她原以為自己生了重病,經求醫才發現,原來是「耳石」位移所造成的暈眩,經醫師進行治療動作,已恢復正常。

嘉義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張志富表示,所謂「耳石」,並不是在耳朵裡藏有石頭,而是在顯微鏡下,附著在半規管神經脊上的一些微小顆粒。

當頭部受到外力撞擊時,這些微小的顆粒會脫離所附著的神經細胞,因此當病人的頭部突然轉動時,會引發劇烈暈眩,這種疾病就是「耳石位移」。

張志富指出,患者是50多歲的婦人,經檢查後,發現只是得了「良性陣發性姿態性眩暈」,也就是耳石位移,這種病只要花幾分鐘,讓病人躺在診療床上,不需要特殊儀器,只要簡單的幾個動作,就能將漂移在半規管的耳石復位,馬上能解除眩暈的情形。

他說,近日門診連續出現幾位「良性陣發性姿態性眩暈」的病人,患者大都是中年人,症狀都是早上起床後,感到天旋地轉、噁心、心悸,症狀雖然大多只持續約10秒,但頭部稍一轉動就會暈,因此引起患者恐慌。

張志富表示,「良性陣發性姿態性眩暈」發生的原因,包括外力撞擊或耳朵發炎,更多的是不明原因造成,民眾如果發生類似狀況,不要緊張,先躺下或坐下休息,儘量讓頭靜止不動,會比較舒服,再請家人趕緊送醫治療。

他說,得到耳石脫位症的人,大多是中老年人,有時年輕人也會發生,有的人治療不久後,還是會發作,要特別小心,以免發生意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