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軍力失衡 總統籲美售F16

【新唐人2011年1月25日訊】(中央社記者李佳霏台北25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說,美國總統歐巴馬在歐胡會中肯定兩岸交往與ECFA的簽訂,對台是相當大的鼓舞;但台海軍力失衡不利於發展兩岸關係,希望美方盡快對台出售F-16C/D型戰機。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18日至21日訪美,並與美國總統歐巴馬會面。胡錦濤結束訪美行程後,薄瑞光(Raymond F. Burghardt)23日隨即抵台,代表美方向馬總統簡報「歐胡會」後相關事宜。

馬總統上午在總統府接見薄瑞光,稱呼薄瑞光為「歐巴馬政府閣員級的官員」,並說「我要特別感謝美方這個非常友善的方式」。

他表示,歐巴馬在歐胡會的會後記者會中公開重申要遵守台灣關係法,且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最近也做了同樣的重申,對此,政府對美方遵守台灣關係法的嚴正態度,表示欽佩與感謝。

馬總統說,在兩岸關係方面,政府注意到,希拉蕊14日就在演說中肯定兩岸密切互動及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並期待兩岸雙方能在其他方面有更多接觸;同樣的,歐胡會的聯合聲明也重申這一點。馬總統認為,這樣的發展相當鼓舞台灣,因為政府改善兩岸關係就是為了促進台海和平並幫助區域安定。

馬總統表示,去年1月及8月美方分別通過對台軍售的項目,同時強調這是依據台灣關係法所做的決定,也說明事前未與中國大陸作任何的諮商。馬總統認為,這就是美方根據1982年美國前總統雷根對台灣的「6項保證」。

6項保證包括:美國未同意在對台軍售上設定結束期限;美方對北京所要求,對台軍售事先與中國諮商一事未予同意;美方無意扮演任何兩岸間調解人的角色;美方將不同意修改台灣關係法;美方並未改變對台灣主權的一貫立場;美方不會對台施壓,與北京談判。

馬總統說,這方面看到美方非常嚴肅地、忠實地執行相關規定,政府非常欣慰。

另外,他表示,台灣人民普遍關切兩岸軍事失衡的情況,台灣一直很希望能得到F-16C/D型戰機、柴油電氣的潛艇,目的不是擴張軍備,而是汰舊換新;太過老舊的裝備對台灣防衛不利,且台海軍力的失衡對發展兩岸關係與區域安定都不是正面因素。馬總統最後也表達希望台美盡速簽訂引渡協定,加入美國免簽證計畫(VWP)。1000125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