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北方大旱 麥田受災嚴重

【新唐人2011年1月31日訊】中國大陸北方各省久無雪雨紛紛出現大旱,其中山東、河南、山西南部及江蘇、安徽北部乾旱程度已達重度,甚至特大乾旱等級,目前麥田受災嚴重,帶動菜價和糧價上漲,山東和河北各有32萬人和37萬人出現人畜飲水困難。

據了解,山東省已經連續120多天沒有有效降水,2899萬畝冬小麥受旱,約佔全省小麥播種面積的53%,6000畝發生死苗現象。全省約有32萬人、13萬頭大牲畜飲水困難。

棗莊市農民柴先生:“很久沒下了,秋天就應該沒下,小麥持續旱下去就不知道是甚麼情況了,到入冬來是下了幾滴雪,但是也沒用。”

濟寧市已經140天沒有有效降雨,為山東受旱最嚴重的地區之一,部分麥苗已經乾枯,受旱面積達到450萬畝。

濟寧市嘉祥縣仲山鄉程建平:“從九月開始到現在,一直也沒下雨也沒下雪,冬小麥旱的很厲害。”

濟寧市嘉祥縣仲山鄉王女士:“用水困難,菜價漲了,漲不上一倍,反正是漲了,糧價也漲了嘛。”

據報導,去年11月以來,河北全省平均降雨量僅2公釐,比以往同期減少80%,全省901萬人受災,受旱面積71萬4580公頃,37萬人面臨飲水困境。

河北保定劉小姐:“沒下雨啊,沒下一個月,旱災很久,農作物都枯了。”

據報導,自去年9月以來,山東、河南、山西南部及江蘇、安徽北部乾旱程度已達重度,甚至特大乾旱等級。預計未來一週華北、黃淮氣象乾旱區仍無有效降水。

新唐人記者熊斌、張敏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